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关于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10-28   访问量:

一、政策背景

人力资源服务业是围绕人力资源的开发利用而形成的新兴产业,对促进就业创业、优化人才配置、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在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的通知》和《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目前,我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水平与兄弟省市差距较大,行业规模偏小,创新服务能力不足,市场竞争力较弱,难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面对难得契机和现实短板,我省有必要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力度,全力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快速、创新发展,使之成为我省人才发展新高地和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二、政策要点

(一)明确六大目标任务。结合社会需求与我省实际,从产业综合实力、产业集聚效应、专业化水平、市场配置效能、信息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市场体系六个方面,细化了我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目标,并提出到2020年全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总数达到1300家、产业规模达到700亿、从业人员总量超过2万人等量化目标。

(二)明确十项政策措施。重点从政策优惠、资金扶持、贡献奖励等方面鼓励和支持人力资源服务业快速发展,提出了十项具体措施:一是发展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培育龙头企业,引进知名企业,鼓励兴办小微企业,支持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兼并重组,鼓励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做大做强;二是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大力提升中国(南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水平,积极推进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充分发挥产业园集聚效应,引领全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三是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态和产品创新,开展“互联网+人力资源服务”行动,大力发展高端业态,建设人力资源服务孵化基地,驱动我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创新升级;四是拓宽投融资渠道,设立人力资源产业发展合作基金,促进“人才+资本+产业”深度融合;五是加强行业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培训研修等方式,打造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人力资源服务业人才队伍;六是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引才引智活动,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高级人才寻访等高端业务,发挥人力资源市场引才引智的主渠道作用;七是优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公共服务功能,提高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公共服务水平;八是搭建人力资源服务供需对接平台,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人力资源服务供需对接活动,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和实体经济协同发展;九是加大对外开放和合作交流力度,定期举办全国性人力资源高峰论坛、展示会、博览会等重大活动,实施“一带一路”人力资源服务行动,提升我省人力资源服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快国际化进程;十是加大财政资金投入。设立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从2018年起,省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2000万元用于支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

(三)明确加强组织保障。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协会建设、加强行业监管、加强信息服务、加大宣传力度五个方面全方位保障行业发展。通过建立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形成有效的部门协作机制,通过建设江西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协会形成有效的社会推动机制,通过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监管构建健康的市场环境,通过加强公共就业和人才信息服务系统建设夯实信息化基础,通过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网站标识码:3601000032; 赣ICP备17015617号  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站点地图

网站维护: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地址:南昌市红谷滩区丰和北大道369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202000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