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

访问量:

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部门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概况

、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部分  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部分  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市人社局)是主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起草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地方性法规和规章草案;编制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中长期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二)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政策,建立全市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三)负责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组织落实就业援助制度;拟订落实职业资格制度相关政策,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牵头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

(四)负责建立和完善全市覆盖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贯彻实施相关政策措施,拟订我市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社会保险及补充保险基本政策和基本标准并负责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五)负责全市就业、失业、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六)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我市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实施意见,促进建立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

(七)会同有关部门指导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拟订全市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参与人才管理工作,贯彻执行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政策;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农村实用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

(八)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和规划,推动农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九)组织实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贯彻实施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十)负责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

(十一)承办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部门2022年主要工作任务

市人社局2022年的主要工作任务是:

(一)精准发力,促进就业创业。

(二)统筹完善,强化社会保障。

(三)政策引领,做强人才队伍。

(四)规范有序,加强人事管理。

(五)标本兼治,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六)夯实基础,完善公共服务体系.

三、部门基本情况

市人社局共有预算单位6个,包括局本级和5个所属二级预算单位。行政机关1个:南昌市人社局机关;公益一类事业单位5个:南昌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南昌市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南昌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南昌市人事考试中心、南昌市劳动监察局。编制人数388人,其中;行政编制76人、参照公务员管理编制153人、全部补助事业编制159人、自收自支事业编制0人;实有人数472人,其中:在职人数301人,包括行政人员73人、参照公务员管理编制95人、全部补助事业人员133人、自收自支事业人员0人;离休人员3人;退休人员168人。

部分  南昌市人社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注:①由于本说明中数据四舍五入原因,部分汇总数据与分项加总之和可能存在尾差;②表格详见附件,若其中某张表为空表或表中数据为0,则说明没有相关收支预算安排。)

部分  南昌市人社局2022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2年市人社局收入预算总额为10221.78万元,比上年减少9070.53万元,下降47%。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0221.78万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641.57万元原因为:公用定额标准降低;上年结余收回。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2年市人社局支出预算总额为10221.78万元,比上年减少9070.53万元,下降47%。原因为:公用定额标准降低;上年结余收回。

其中: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8096.36万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1591.70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6164万元、日常公用支出1882.0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35万元;项目支出2125.42万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7478.83万元包括行政事业性项目支出2125.42万元。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行政运行3779.51万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559.33万元一般行政事务管理1283.50万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525.60万元劳动保障监察427.66万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17.97万元;社会保险经办机构28.72万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643.36万元;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36.30万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1.44万元;事业运行3425.10万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2123.57万元;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280.60万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5761.24万元;行政单位离退休31.96万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20.26万元事业单位离退休17.55万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12.0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25.69万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173.21万元;住房公积金505.36万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0.48万元购房补贴79.83万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2.27万元

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工资福利支出6330.78万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3.6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589.19万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7263.60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50.35万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68.46万元;资本性支出251.46万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189.72万元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2年市人社局财政拨款支出预算10221.78万元,较上年减少641.57万元,下降5.9%。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636.59万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662.1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85.19,上年预算安排增加20.54万元

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8096.36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638.4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616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690.6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35万元,资本性支出191.37万元。项目支出2125.42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1280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66.7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898.54万元,资本性支出60.1万元。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本部门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情况

    本部门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情况说明

2022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为1882.01万元。较上年增加291.18万元,增长18.3%。主要原因为:机构改革,人员合并。

)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2年我局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共安排1193.06万元,货物预算为502.69万元、工程预算为30万元、服务预算为660.37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8月31日,部门共有车辆0辆。               

)预算绩效情况

1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经费项目:每年对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1)项目概述:开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1次,为期5天,人数500人,使得培训人员合格率达到95%以上,通过培训,切实提高机关工作人员工作绩效,使机关单位按规定制度认真履职履责。

(2)立项依据:中共中央组织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规定》的通知(人社部规〔2019〕4号)

(3)实施主体:市人社局

(4)实施周期:长期

(5)年度预算安排:50万

(6)绩效目标和指标:

数量指标:开展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培训1次;培训人数大于等于500人

质量指标:培训人员合格率95%及以上

时效指标:2022年12月31日前完成

成本指标:人均培训费用小于等于200元

社会效益指标:促进市直机关单位认真履职履责,切实提高机关工作绩效

满意度指标:培训人员满意度95%及以上

2社会保障运行经费项目:活动运行经费补助,促进机关干部业务能力提升

(1)项目概述:保障机构各项活动正常运行,使学习、培训、调研人次达到85人以上,使工作质量达标率100%,使各项工作可以按时完成,并保证成本控制率在100%,各项培训学习使干部及培训职员满意度达到95%以上。

(2)立项依据:《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我市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实施办法的通知》(洪府厅发[2019]55号)、《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南昌市社会保险监督委员会章程的通知》(洪府厅发[2017]170号)

(3)实施主体:市人社局

(4)实施周期:长期

(5)年度预算安排:406.6万

(6)绩效目标和指标:

数量指标:组织学习、培训、考察及差旅人次85人以上;组织干部培训5次以上;10000份以上资料印刷10次以上;办公设备购置26套以上;组织会议5数以上;聘请第三方机构2家

质量指标:工作质量达标率100%;培训人员合格率100%;第三方机构工作达标率100%;

时效指标:2022年12月31日前完成

成本指标:项目成本控制率100%

社会效益指标:保障机构各项活动正常运行;促进干部业务能力提升;促进市直机关单位认真履职履职,切实提高机关工作绩效。

满意度指标:培训人员满意度95%及以上;干部满意度95%及以上

3国家工作人员考录经费项目:全年举办一次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和一次“三支一扶”考试

(1)项目概述:全年举办一次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和一次“三支一扶”考试,相关工作按照国家政策要求执行,通过举办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和“三支一扶”考试,充实国家工作人员队伍,为事业单位招聘一批优秀干部,为基层输送优秀高校毕业生。

(2)立项依据:南昌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面试工作经费补助暂行办法(洪财社〔2013〕56号)

(3)实施主体:市人社局

(4)实施周期:长期

(5)年度预算安排:120万

(6)绩效目标和指标:

数量指标:事业单位考录工作1次;“三支一扶”考录工作1次

质量指标:按国家政策要求执行

时效指标:事业单位考录工作完成时间2021年11月30日;“三支一扶”考录工作完成时间2021年9月30日。

成本指标:事业单位考录经费100万;“三支一扶”考录经费20万

社会效益指标:充实国家工作人员队伍,提高政府服务能力

满意度指标:考生满意度95%及以上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本部门“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47.44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经费9.7万元,与去年增加0万元。

2.公务接待费37.74万元,比去年增加0万元。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比上年减少0万元

第三部分  南昌市人社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注:①由于本说明中数据四舍五入原因,部分汇总数据与分项加总之和可能存在尾差;②表格详见附件,若其中某张表为空表或表中数据为0,则说明没有相关收支预算安排。)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反映事业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规定标准或比例缴纳的各项收入。包括附属的事业单位上缴的收入和附属的企业上缴的利润等。

(六)上级补助收入:反映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填列事业单位用事业基金弥补2020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八)上年结转和结余:填列2021年全部结转和结余的资金数,包括当年结转结余资金和历年滚存结转结余资金。

二、支出科目

(一)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劳动保障监察(项):反映劳动保障监察事务支出;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就业管理事务(项):反映就业和职业技能鉴定管理方面的支出;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项):反映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开展业务工作的支出;

(四)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公共就业服务和职业技能鉴定机构(项):反映公共就业服务和职业技能鉴定机构的支出;

(五)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项):反映仲裁机构实体化建设、办案经费、调解仲裁能力建设等支出。

 附件: 1.预算绩效目标表

       2.局系统公开表

                                                                        20221月28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