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行政执法

2021年第四季度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公示

访问量:
为加大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强化社会舆论监督,促进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按照《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人社部令第29号)规定,南昌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向社会公布三起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典型案例。

案件一:
江西欣辰家具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60124MA35JUJU9D,
住所:进贤县钟陵乡东塘村委砂子岭,法定代表人:苏祥,身份证号码:362233*********0515;
实际经营人:苏启伟,362233*********0510,户籍:宜春市铜锣县温泉村长龙组。
    2018年9月17日与2019年11月11日,进贤县人社局先后接到何某某等11名工人投诉,称其在江西欣辰家具有限公司的劳动报酬被拖欠。经查,该公司法人是苏祥,但实际控制人为苏启伟,该公司经营过程中,苏启伟挥霍公司资金,借高利贷用于经营,导致公司亏损不足以支付工人工资,该公司共拖欠劳动者报酬共计174277元。2019年11月15日,进贤县人社局依法向江西欣辰家具有限公司下达了《劳动保障限期整改指令书》(进人社监字[2019]222号),责令其支付员工工资,但江西欣辰家具有限公司逾期未支付。
2019年12月26日,进贤县人社局以江西欣辰家具有限公司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至进贤县公安局。2021年1月11日,公安机关正式立案侦查。
2021年8月18日,进贤县人民法院作出判决([2021]赣0124刑初228号),判处被告单位江西欣辰家具有限公司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罚金人民币5千元,被告人苏启伟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千元。

案件二:
包工头吴方友拖欠劳动报酬案,吴方友,身份证号码:360124*********0611,地址: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温圳镇杨溪村。
2019年2月28日,进贤县人社局接到江西振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承建的水明城项目工地工人万某某等人投诉,称项目负责人吴方友拖欠工人的劳动报酬。经查,江西振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水明城项目负责人吴方友拖欠30余名工人劳动报酬合计73936元。2020年2月7日,进贤县人社局依法对江西振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水明城项目负责人吴方友下达《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整改指令书》(进人社监字[2019]第53号),责令其限期支付劳动报酬,但吴方友逾期未支付。
2020年11月24日,进贤县人社局将吴方友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至进贤县公安局。2021年1月6日,公安机关正式立案侦查。
2021年8月20日,进贤县人民法院作出判决([2021]赣0124刑初231号)判处吴方友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支付拖欠的工人劳动报酬73936元.

案件三:
包工头熊春华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熊春华,身份证号:360122*********034,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
    2020年11月6日至2021年1月8日,新建区人社局先后接到陈金生、言陈艳、舒伟弟班组工人投诉,称其在金地金茂正荣悦风华项目务工的劳动报酬被拖欠。经查,该项目部分钢筋、电焊项目包工头熊春华拖欠该项目上述班组劳动者报酬共计90余万元。2021年1月20日新建区人社局依法向熊春华下达《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整改指令书》(新人社监察令字〔2021〕第0001779号),责令其限期支付劳动者劳动报酬,但熊春华仍逾期未支付,熊春华的行为已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
    2021年2月8日,新建区人社局将唐法群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南昌市公安局新建分局,3月15日公安机关正式立案侦查。
2021年9月26日,新建区人民法院依法对被告人熊春华作出判决如下:被告人熊春华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并出罚金五万元,责令被告人熊春华退赔被害人陈金生班组工人工资716000元,退赔被害人舒伟弟班组工人工资149500元,退赔被害人言陈艳工资12070元。




                                                            

                                                                             南昌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2021年12月22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