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行政执法

南昌市2020年春节前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召开

访问量:


临近岁末,农民工工资支付即将迎来高峰,为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扎实推进迎接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我市房屋市政类在建工程项目落实有关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合规性和真实性进行抽查审计各项准备工作,并就做好2020年春节前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进行安排部署,我市于11月19日下午,召开全市2020年春节前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市联席会议副召集人、市政府秘书长吴长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联席会议副召集人、市人社局局长黄小华主持会议。

会上,市联席办主任、市人社局副局长李更生通报了前期对全市房屋市政类在建工程项目落实有关工资支付保障制度的合规性和真实性进行全面核验有关情况,并就做好2020年春节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南昌县政府、红谷滩新区管委会、南昌轨道交通集团、市建设局、市财政局分管领导依次作表态发言。会议决定,自2019年11月中旬至2020年春节前,在全市组织开展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

吴长金指出,根治欠薪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作,事关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各县区政府、开发区、新区管委会,市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务必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对标对表抓好全市房屋市政类在建工程项目落实有关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存在问题整改和2020年春节前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吴长金强调,11月14日,李克强总理在南昌主持召开部分省份经济形势和保障基本民生座谈会上再次强调,岁末年初、“两节”临近,要加大农民工工资清欠力度,防止产生新的拖欠。我们一定要谨记中央领导的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守人民立场,从讲政治的高度,全力以赴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吴长金要求,各县区政府、开发区、新区管委会要严格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全面贯彻落实根治欠薪国检考核和国务院抽查审计工作各项要求,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明确责任,特别是主要领导要承担起根治欠薪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有可能拖欠和涉及工人人数较多的项目,实行专人负责跟踪监督、尽早介入、及时化解,全力预防群体性事件发生。对落实根治欠薪工作不力的单位或个人,进行严格问责。

各县(区)人民政府、开发区(新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各县区(开发区、新区)人社局(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部、党群部)局长(部长),市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市政公用集团、市水投公司、市城投公司、南昌轨道交通集团分管领导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