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2010年度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操作规程》、《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编制的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支出和收费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11日起至2010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本可在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和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南昌市红谷大厦a座七楼办公室;邮编:330038;电话:83986851;传真:83986837)。

一、概述 

我局2010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指导下,紧紧围绕“民生为主、人才为先这条主线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规章及配套文件精神,以被确定为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示范点为契机,大力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健全管理制度,加大公开力度,不断规范我局办事公开和政务公开,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全过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2010年,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完善工作机构,健全工作机制。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建立一把手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机关处室及局属单位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有关工作顺利推进。根据局领导人事变动,我局及时调整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不断加强领导,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也能及时跟进与相关处室、经办机构沟通,做到工作机构常设,工作人员到位,工作运行高效。局务会定期听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坚持与其他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落实。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根据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中心工作,结合政务公开工作实际,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措施、程序等做出明确规定;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落实信息报送、统计报表、工作总结等制度,做到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

(二)坚持责任到位,健全规章制度。在现有规章制度的前提下,今年我局重点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专(兼)职联络员制度,积极组织参加各级相关培训。我局根据实际于124日组织全局联络员进行了培训,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对涉及民生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特别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援企稳岗政策等政府信息,及时与新闻媒体衔接、沟通予以公开。对局系统政府信息的公开范围、公开途径、职责分工和保障措施等做出具体规定,实行目标管理,加强监督检查,做到了责任到岗、任务到人、管理到位。

(三)坚持措施到位,落实公开内容。坚持克服人保部门人少事多、工作压力大、信息公开任务重的困难,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按照《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保密规定,全面、准确、及时地将2010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和工作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目前,我局通过原市劳动保障网站、原市人事网站、服务大厅公告栏、大型电子显示屏、社会保险信息查询系统咨询热线以及宣传手册、资料等形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工作中,注重做好以下三点:

一是注重充分发挥网络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依托“南昌政府信息公开网”、原“南昌市劳动保障门户网”、原“南昌市人事门户网”、“南昌市职业培训网”、“南昌市人力资源市场网”等网站,及时向广大服务对象公开各项劳动社会保障业务、政策法规、工作动态、服务内容、服务承诺、责任追究等政府信息。通过互联网这一公共服务平台,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公开力度大大增强,服务群众也更加便捷高效。

二是注重不断拓宽信息公开的各种形式。我局在局办公室设立了政务信息公开查阅点和在所属服务办事大厅设立电子屏幕,每天滚动发布信息;同时还通过服务大厅公告栏、电子触摸自助查询机以及宣传手册、资料等形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人力资源市场在服务大厅设置了资料索取点、招聘信息栏、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等服务信息查阅设施,并通过印制宣传单张、张贴宣传海报等,免费提供给群众查阅使用,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有关信息。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服务大厅规范了窗口办事程序和业务流程,公开办事大厅办理事项。统一标准,设计制作了办事指南、业务流程等公示板,并悬挂在服务窗口显著位置。办事指南包括办理事项,事项申办条件,政策依据,办理流程,申报材料,受理单位,办理时间、地点,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办理时限等多项内容,增加了工作的透明度

三是注重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各种信息公开专项活动。2010年,我局积极开展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利用招聘大会的有利时机,加强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和劳动维权宣传,同时将人力资源市场的地址、联系方式、招聘会信息、维权事项等汇编成资料,免费发放给进城务工人员,为农民工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全年共举办政策咨询会5场,发放《就业援助服务卡》5万余份。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时间起止:根据市政府统一规定,本年度我局编制的政府信息公开的起溯时间从201011日起开始,20101231日结束。

(二)信息公开情况:我局以劳动保障和人事门户网站为主体,以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为服务平台,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效能。

1我局2010年全年在“南昌政府信息网”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5条,占公开政府信息的20%,累计公开政府信息1673条 。并将文件类的文字材料和光盘报送到了市档案馆。

今年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其中概况类信息1条,法规文件类信息9条,发展规划类信息1条,工作动态类309条,人事类信息15条。

22010年度“南昌市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网”访问量为5812308人次,年度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09条,其中:政策法规298条,业务介绍47条,疑难解答67条, 公告公示251条,图片新闻66条,文字新闻408,人事要闻2729条,理论研究文章582篇,专题专栏61本年度“局长信箱”共收到来件3341件,已全部办理完结,办结率100%,并在网上回复反馈(除特殊情况不宜上网外)2565件,公布率76.8%;“本站留言”已收到邮件1593件,已全部办理完结,办结率100%,并在网上回复反馈(除特殊情况不宜上网外)1441件,公布率90.5%

(三)公开途径: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采用了统一在 “中国南昌”政府门户网站(xxgk.nc.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在原南昌劳动保障网(ldj.nc.gov.cn)和原南昌人事网(rsj.nc.gov.cn)上进行了公开;在南昌市社会保障服务大厅、南昌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通过大型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自助查询机以及宣传手册、资料等形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根据需要,采取制作电视专栏、举办培训班以及报刊、广播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

同时,我局还认真做好三条热线(“局长手机热线”、“12333劳动保障咨询热线”和“86712333劳动维权热线”)咨询回复工作,解答来电或来访者关于劳动社会保障方面的政策、法律、法规咨询。咨询内容主要涉及社会保障、就业培训、维权监察等方面信息。

三、受理依申请公开和政策咨询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工作。并重点加强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的建设,形成统一受理、统一办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2010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件3件,累计5件,增长率为50%,全部在规定的期限内通过依申请人提供的电话和邮箱回复了本人。3件依申请公开件主要涉及:员工招聘(非政府信息)、企业改制(非本机关政府信息)、工龄确认(非政府信息)。

(二)受理政策咨询:我局2010年度受理公民来件22204件,其中“省长手机、信箱”101件,“厅长手机、信箱”3件,“市长手机、信箱”127件,“局长手机热线”7738,“局长信箱”3341件,“本站留言”1593件,“12333劳动保障咨询热线”7354件,“86712333劳动维权热线”1947件。全部按规定时限和程序进行了回复。

咨询内容主要包括:一是就业方面,包括就业援助、申请创业小额贷款、招聘求职信息等。二是社会保险方面,包括养老保险缴费参保年限、养老保险关系异地转移、接续养老保险关系、工伤认定条件、工伤申请程序、工伤待遇、医疗保险异地安置和报销、医保卡挂失和密码修改、享受失业保险政策、生育保险报销政策、工龄审核政策、退休政策等。三是职业培训方面,包括职业技能培训免费范围、培训专业、培训时间以及职业技能鉴定情况、创业培训项目等;四是劳动监察方面,包括拖欠工资、不签订劳动合同、解除劳动合同、终止劳动合同、劳动保障年审等。五是公务员考录和事业单位招聘。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的工作人员主要是来自于本局的相关部门,工资福利由所在单位发放。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性的经费纳入本局局机关管理

由于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相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2010年度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为0件。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在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但离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宣传力度仍然不够;信息的实时性还有待加强。针对存在问题和不足,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加大政府信息工作的宣传教育力度。我局将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与否的范围,做到积极稳妥,注重时效,优质服务。切实服务社会,方便群众,推进政务的公开、公正、透明。

(二)进一步健全机制,强化纪律。定期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进行总结、检查。对检查情况及时予以通报,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进行考核。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网上发布。各部门和个人将严格遵守《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规定,对违反相关规定的单位和个人追究责任。

(三)加大门户网站建设投入。政务网站既是便民的服务窗口,也是政府部门形象的反映,其建设是长期、持续的工作。下一步,我局将整合原两局门户网站,加强对门户网站内容的充实,确保其实用性和时效性,始终保持本级门户网站在全局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主力军作用,确保公众方便快捷地通过网络及时了解所需政府信息。

附件:南昌市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0一一年一月二十日

南昌市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一、基本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单位名称

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专职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4

学 习 培 训

举办培训班次数

1

参加培训人数

54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指     标

累计数

2010年数量

公开数量

通过各种渠道公开信息数量

9122

4844

1、市直部门公开信息

9122

4844

2、县区政府及部门公开信息

 

 

3、乡(镇)、街办公开信息

 

 

公开内容(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1、概况信息

77

1

2、法规文件信息

281

9

3、发展规划信息

16

1

4、工作动态信息

866

309

5、人事信息

33

15

6、财经信息

7

0

7、行政执法信息

91

0

8、公共服务信息

302

0

合计

1673

335

公开形式

政府公报发布信息

0

0

召开新闻发布会

0

0

新闻发布会发布信息

0

0

设立公共信息查阅点

5

5

其中:可进行电子信息查阅的查阅点

5

5

公共信息查阅点汇集信息总数

9122

4844

1、电子信息

9122

4844

2、纸质信息

9122

4844

公共信息查阅点接待公众查阅人数

5812308

1784431

到公共场所查阅点借阅文件数

5

0

向档案馆、图书馆等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提供纸质的已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510

3

公开的及时性

从形成或变更之日起到对外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信息数量

1670

332

超过20个工作日的信息数量

3

3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指     标

累计数

2010年数量

申请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3

1、通过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依申请公开系统申请

5

3

2、当面申请(包括各级行政审批大厅和行政服务中心受理数量)

0

0

3、信函申请

0

0

4、电子邮件申请

0

0

5、其他形式申请数

0

0

合计

5

3

办理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情况

5

3

1、同意公开

1

0

2、同意部分公开

0

0

3、不予公开

0

0

信息不存在

0

0

申请内容不明确

0

0

因涉密免予公开

0

0

其他原因

4

3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指     标

累计数

2010年数量

举报

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举报数量

0

0

1、受理数

0

0

2、办结数

0

0

投诉

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投诉数量

0

0

1、受理数

0

0

2、办结数

0

0

行政复议

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行政复议数量

0

0

1、受理数

0

0

2、办结数

0

0

行政诉讼

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行政诉讼数量

0

0

说明:

1、“2010年数量”是指201011日至20101231日发布的信息数量。

2、“累计数”是指截至20101231日累计发布的信息数量。

3、各县(区)、开发区(新区)的统计数据应涵盖所辖乡(镇、街办)和部门信息。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