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操作规程》、《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现公开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支出和收费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几方面内容组成,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11日起至2010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南昌市新府路118号市政府大楼七楼办公室;邮编:330038;电话:83884276;传真:83884275)。

一、概述 

2011年,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按照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为重点,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深入学习《条例》及省、市有关精神,进一步理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思路。认真组织学习《条例》、《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操作规程》、《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南昌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2011年工作要点,结合我局实际,深入研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思路和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建设全面推进,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二)健全规章制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制定印发并向社会公开了《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分工、公开范围、主动公开的方式和程序、依申请公开的方式和程序、保密审查、监督和保障等内容作出了规定。在机制上,明确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部属各单位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在范围上,强调了“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总体要求,明确了应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基本要求;在内容上,明确了应向社会主动公开的八大类20项重点内容;在方式上,提出把局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在程序上,确立了通过公文运转程序确定信息公开类型,由办公室统一受理各办文单位研究审查意见,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答复的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同时建立公开台帐;在监督上,确立了由驻局监察室会同办公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情况进行监督的机制。《实施办法》的出台,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有力地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坚持措施到位,落实公开内容。坚持克服人保部门人少事多、工作压力大、信息公开任务重的困难,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按照《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保密规定,全面、准确、及时地将2011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和工作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目前,我局通过原市劳动保障网站、原市人事网站、服务大厅公告栏、大型电子显示屏、社会保险信息查询系统咨询热线以及宣传手册、资料等形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工作中,注重做好以下三点:

一是注重充分发挥网络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依托“南昌政府信息公开网”、原“南昌市劳动保障门户网”、原“南昌市人事门户网”、“南昌市职业培训网”、“南昌就业网”等网站,及时向广大服务对象公开各项人事人才业务、社会保障业务、政策法规、工作动态、服务内容、服务承诺、责任追究等政府信息。通过互联网这一公共服务平台,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公开力度大大增强,服务群众也更加便捷高效。

二是注重不断拓宽信息公开的各种形式。我局在局办公室设立了政务信息公开查阅点和在所属服务办事大厅设立电子屏幕,每天滚动发布信息;同时还通过服务大厅公告栏、电子触摸自助查询机以及宣传手册、资料等形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人力资源市场在服务大厅设置了资料索取点、招聘信息栏、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等服务信息查阅设施,并通过印制宣传单张、张贴宣传海报等,免费提供给群众查阅使用,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有关信息。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服务大厅规范了窗口办事程序和业务流程,公开办事大厅办理事项。统一标准,设计制作了办事指南、业务流程等公示板,并悬挂在服务窗口显著位置。办事指南包括办理事项,事项申办条件,政策依据,办理流程,申报材料,受理单位,办理时间、地点,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办理时限等多项内容,增加了工作的透明度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时间起止:根据市政府统一规定,本年度我局编制的政府信息公开的起溯时间从201111日起开始,20111231日结束。

(二)信息公开情况:我局以劳动保障和人事门户网站为主体,以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为服务平台,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效能。

1我局2011年全年在“南昌政府信息网”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4条累计公开政府信息1787条 。并将文件类的文字材料和光盘报送到了市档案馆。

今年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其中概况类信息3条,领导信息1条,法规文件类信息2条,发展规划类信息1条,工作动态类103条,人事类信息4条。

22011年度“南昌市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网”累计访问量为8647064人次,年度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04条,其中:政策法规58条,工作动态102条,通知公告129条,业务介绍10条,办事流程2条,疑难解答18条, 图片新闻12条,文字新闻114条,人事要闻357条,理论研究文章70篇,专题专栏32条。本年度“局长信箱”共收到来件3818件,已全部办理完结,办结率100%;“本站留言”已收到邮件797件,已全部办理完结,办结率100%

(三)公开途径: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采用了统一在 “中国南昌”政府门户网站(xxgk.nc.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在原南昌劳动保障网(ldj.nc.gov.cn)和原南昌人事网(rsj.nc.gov.cn)上进行了公开;在南昌市社会保障服务大厅、南昌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通过大型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自助查询机以及宣传手册、资料等形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根据需要,采取制作电视专栏、举办培训班以及报刊、广播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

同时,我局还认真做好三条热线(“局长手机热线”、“12333劳动保障咨询热线”和“6712333劳动维权热线”)咨询回复工作,解答来电或来访者关于劳动社会保障方面的政策、法律、法规咨询。咨询内容主要涉及社会保障、就业培训、维权监察等方面信息。

三、受理依申请公开和政策咨询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工作。并重点加强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的建设,形成统一受理、统一办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2011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件7件(其中2件为重复件),累计12件,全部在规定的期限内通过依申请人提供的电话和邮箱回复了本人。7件依申请公开件主要涉及:低保政策(非本机关政府信息)、工伤待遇(非政府信息)、失业人员医疗待遇(非本机关政府信息)、在职残疾残疾公务员数量,所占比例(非政府信息)、厂办学校退休教师退休金套改实施细则(非本机关政府信息)。

(二)受理政策咨询:我局2011年度受理公民来件24237件,其中“省长手机、信箱”111件,“市长手机、信箱”80件,“局长手机热线”10251,“局长信箱”3818件,“本站留言”797件,“12333劳动保障咨询热线”7774件,“6712333劳动维权热线”1382件,网上信访(省、市)24件。全部按规定时限和程序进行回复。

咨询内容主要包括:一是就业方面,包括零就业家庭援助、小额贷款申请、招聘求职信息等;二是社会保险方面,包括养老保险缴费参保年限、养老保险关系异地转移、接续养老保险关系、工伤认定条件、工伤申请程序、工伤待遇、医疗保险异地安置和报销、医保卡挂失和密码修改、享受失业保险政策、生育保险报销政策、工龄审核政策、退休政策等;三是职业培训方面,包括职业技能培训免费范围、培训专业、培训时间以及职业技能鉴定情况、创业培训项目等;四是劳动监察方面,包括拖欠工资、不签订劳动合同、解除劳动合同、终止劳动合同、劳动保障年审等;五是公务员考录和事业单位招聘。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由于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相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2011年度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为0件。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在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但离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宣传力度仍然不够;信息的实时性还有待加强。下一步,我们将积极稳妥地推进我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大政府信息工作的宣传教育力度。我局将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与否的范围,做到积极稳妥,注重时效,优质服务。切实服务社会,方便群众,推进政务的公开、公正、透明。

(二)加强日常管理和督促检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落实政府信息发布登记、统计、通报、监督检查等制度,细化操作办法,把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落实到人,加强日常管理和督促检查,努力实现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及时、主动予以公开。

(三)加大门户网站建设投入。政务网站既是便民的服务窗口,也是政府部门形象的反映,其建设是长期、持续的工作。下一步,我局将整合原两局门户网站,加强对门户网站内容的充实,确保其实用性和时效性,始终保持本级门户网站在全局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主力军作用,确保公众方便快捷地通过网络及时了解所需政府信息。

附件:南昌市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0一二年二月六日

 

 

 

南昌市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指标名称

单位

历年累计数

2011年度数

同比增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9488

 366

-92.44

其中:1.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

1787

114

-65.97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0

3.新闻发布会公开

0

0

0

4.行政服务中心、图书馆、档案馆等公共信息查阅场所公开

284

6

-50

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指标名称

单位

历年累计数

2011年度数

同比增减(%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12

7

+13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0

    3.网上申请数

12

7

+133

    4.信函申请数

0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2

7

+13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0

0

    2.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0

    4.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等答复数

11

7

+133

    5.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涉及的内容及原因

0

三、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指标名称

单位

历年累计数

2011年度数

同比增减(%

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行政复议数

0

0

0

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行政诉讼数

0

0

0

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行政投诉数

0

0

0

 

说明:

1、“2011年数量”是指201111日至20111231日发布的信息数量。

2、“累计数”是指截至20111231日累计发布的信息数量。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