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4年全市职称评定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人社局   发布日期: 2024-04-16   访问量:

洪人社发〔202458

各县区(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湾里管理局人社办,市直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根据《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赣办发〔2017〕17号)、《江西省职称评审管理办法》(赣人社规20225号)、《关于做好2024年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赣人社字〔2024〕100号)要求,为做好2024年全市职称评审和认定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人员范围

(一)在我各类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上从事专业技术工作人员,以及在我就业创业的自由职业专业技术人员。其中,省外来赣人员须按《省外来赣人员专业技术资格确认暂行办法》(赣人社发〔2012〕31号)办理专业技术资格确认后,方可在我申报高一级职称。

(二)不在我省企事业单位从事专业技术工作,但其人事档案在我各级就业创业公共服务部门(原人才流动中心)托管的专业技术人员。

(三)在我就业创业的港澳台专业技术人员,以及持有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或我颁发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居住证的外籍人才。

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离退休人员不得参加职称评

二、申报渠道

职称申报评审和认定工作均使用“江西省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评审系统”(网址https://hr.jxhrss.gov.cn/zcxt)。申报人员、用人单位、主管部门、人社部门和评委会均须使用系统,实行职称申报、审查、缴费、评审(认定)、发证、查询等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

(一)各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包括国有企事业单位编外、人事代理人员)一般在劳动关系所在地自愿参加职称评,不受户籍、档案等制约,原则上均须通过其用人单位申报职称,其个人网络申报系统账户由用人单位创建。单位账户按照《江西省职称申报评审系统组织机构创建规则》(见附件1)自上而下逐级创建(已创建的单位无需再创建)。

(二)新就业形态和自由职业专业技术人员,按属地原则,由所在地县开发区)职改办直接创建其个人账户,直接向县开发区)职改办申报职称。

(三)不在我省工作但其人事档案在我各级就业创业公共服务部门(原人才流动中心)托管的专业技术人员,由其人事档案托管部门负责创建其个人账户,直接向其人事档案托管部门申报职称。

三、资格条件

(一)全市各系列(专业)中级职称评审申报按新修订的资格条件执行,高级职称评审申报条件以各高评会组建单位年度申报工作通知为准,中级职称(市属单位初级职称)考核认定按《江西省专业技术资格考核认定办法》(赣人社发〔2013〕30号)等文件执行。

(二)根据《江西省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和职称对应目录》《江西省国际职业资格比照对应职称目录2022年版)》,专业技术人员取得目录内职业资格并符合目录有关要求的,可申报高一级职称。按照有关规定,取得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并聘任相应专业技术职务的专业技术人员,可认定其具备工程师职称,可申报高一级职称。国家对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有新规定的,按照新规定执行。

(三)申报评审高中级职称人员学历、学位、资历(资格、聘任时间)、工作年限、业绩(含论文、论著)等终算时间为202312月31日,时间按年头计算业绩从取得现资格之年起算。申报认定中级职称(市属单位初级职称)人员学历资历(资格、聘任)终算时间为630

(四)从机关流动到企事业单位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人员,申报职称按照《关于从机关流动到企事业单位从事专业技术工作人员评审专业技术资格有关问题的通知》(赣人社发〔2016〕18号)有关规定执行,其中到企事业单位从事专业技术工作12个月以上的终算时间为今年6月底。

(五)突出贡献人才、留学回国人员、援疆援外期满人员和博士后研究人员等特殊人才申报高级职称的,按我省有关规定执行。

(六)专业技术人员岗位发生变化的,经单位考核合格,方可申请跨系列转评同级职称,并按新系列申报条件申报职称,其专业技术人员资历计算可按转评前后实际资格和聘任时间累计计算。转评人员当年度不得申报高一级职称。未经转评的人员,不得跨系列申报高一级职称。

四、有关政策

(一)加大服务重点产业力度。突出服务我市“8810”行动计划,用好特色产业职称评审“指挥棒”。鼓励特色产业专业技术人员申报虚拟现实(VR)、电子信息、稀土、铜加工、锂电、物联网、纺织服装、陶瓷工程、工业陶瓷、现代家具等特色产业高中级职称。鼓励相关产业聚集区及行业主管部门根据特色产业发展需要,申请设立特色职称专业,研究制定特色产业职称申报条件,组织开展专项评审,通过“一产一策”“一链一策”,推动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二)加大服务企业人才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各县区应组织开展职称政策进园区、进企业活动,引导鼓励广大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申报职称。认真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工作的若干意见》(赣人社发201923号),继续开展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直接申报评审高级经济师职称工作。鼓励企业建立职称晋升激励机制,将职称评审结果与职务晋升、绩效、薪酬待遇等挂钩。鼓励有条件的县区对取得高级职称的企业专业技术人才给予奖励。

(三)进一步畅通职称申报渠道。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新就业形态专业技术人才申报职称不受人事档案、户籍等限制,按属地原则向所在地县开发区)人社部门申报。县开发区)人社部门可通过驻场设点等方式,积极主动为辖区内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新就业形态专业技术人才申报职称提供便利。

(四)加大数字经济人才支持力度。服务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进一步加数字技术人才培养和供给力度,对参加江西省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取得初级、中级专业技术等级证书的人员,认定其具备相应系列和层级的职称,无需换发职称证书;取得高级专业技术等级证书的,可作为申报评审高级工程师重要参考。

(五)有序推进职称评审权下放。支持全国(国家重点实验室、省实验室等新型研发机构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三级甲等医院“8810”行动计划链主企业等重点企事业单位申请开展高中级职称自主评审。鼓励各县区人社部门、市直有关单位结合工作实际,逐步推动重点企事业单位开展职称自主评审,加强业务指导监督,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

(六)认真落实职称支持政策。贯彻落实《关于鼓励支持专业技术和技能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若干措施》(赣人社发202132号),加大乡村振兴人才支持力度。认真执行《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等有关工作的通知》(赣人社字〔2020〕178号),落实抗疫一线医务人员职称评审政策。鼓励高技能人才按规定申报工程、农业、工艺美术、文物博物、实验技术、艺术、体育、技工院校教师等系列职称,打破高技能人才职业发展中的“独木桥”“天花板”。

(七)规范事业单位职称申报推荐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办发〔2016〕77号),对于全面实行岗位管理、专业技术人员学术技术水平与岗位职责密切相关的事业单位,一般应在岗位结构比例内开展职称评审。对现聘人员与已评未聘人员之和已超过核准结构比例的事业单位(含自主评审的事业单位),一般不得组织申报推荐。

(八)鼓励职业农民申报职称。凡在我市农业生产第一线从事农业种植业、养殖业的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以及返乡创业大学生、农创客等职业农民,可按照《南昌市职业农民职称评定试点实施方案》(洪人社发〔2020〕256号)有关规定申报评定中初级职称。

(九)关于继续教育工作要求。各县区各部门应贯彻落实《江西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办法修订)》(省政府259号),支持鼓励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活动,逐步规范开展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2024年继续教育学时全市中级职称(不含中小学教师、中职教师中级职称)评审暂不作要求,中小学教师、中职教师高中级职称及其他系列高级职称申报人员继续教育学时要求,按各高评会组建单位年度申报工作通知执行。

(十)明确延期申报政策。严格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对受到党纪、政务、行政等处分或因犯罪受到刑事处罚的专业技术人员,在处分决定或刑事判决作出当年以及受处分期(影响期)或受刑事处罚期间不得申报职称。

五、有关要求

(一)全市各系列(不含中小学教师系列)中级职称评审和认定含市属单位初级职称认定)个人网上申报时间从即日起截止520日,市职改办网上受理申报材料截止时间为610。全市卫生副高级职称评审网上申报时间结合省评卫生正高级职称评审网上申报工作进行中小学教师高中级职称评审含中级职称认定)网上申报时间另行通知省评高级职称评审网上申报时间按各高评会组建单位年度申报工作通知执行。

(二)申报人员要诚信申报职称,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江西省职称申报评审系统”填写申报信息,并按要求扫描上传清晰的电子版证明材料(学历验证有效期202412月,同时在网上签订《个人承诺书》。社保参保信息等能通过数据共享自动提取的,不再要求申报人提供。申报人员上传个人材料应清晰准确,避免出现漏报、错报、未放指定位置超过规定时限等情况,由此导致的后果由申报人员自行承担。申报材料报至评委会后,原则上不再补充材料。

(三)用人单位要坚持评用结合、以用为本,充分发挥职称正向激励作用和用人单位主体作用,对申报人员的职业道德、工作表现及工作业绩进行考核评估,严格把好推荐关,不符合申报条件的一律不得推荐。要按照科学规范、公正公平原则制定推荐方案,推荐方案应报主管部门备案。要切实履行好审核、公示、推荐等程序,对职称政策、岗位职数和推荐名额、推荐方案、申报材料、推荐结果等5个方面材料在单位内部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公展,对单位职称推荐工作符合政策要求和对申报人员信息材料真实有效性的审核进行承诺。评审认定)结束后,用人单位要及时下载打印评审认定)通过人员电子评审表认定表),用印后存入其个人人事档案。

(四)主管部门要认真履行审核把关职责,加大对所属单位职称工作的指导力度,认真审查申报推荐材料,重点审查申报人员是否符合条件、申报材料是否真实有效、申报信息是否准确完整、申报推荐程序是否规范、申报系列专业是否与岗位和从事专业一致。对不符合申报条件或不符合申报要求的,注明存在问题并及时退回;对弄虚作假或举报核实确有问题的,取消申报资格并记入诚信体系。主管部门在推荐报送前,还须以适当方式对申报人员信息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得少于5个工作日。对所属自主评审单位,主管部门要加强业务指导和过程监督,督促自主评审单位按规定开展评审工作,有效提升评审质量。

(四)评委会要在核准备案的权限范围内开展评审工作,制定评审方案,规范评审程序,创新评审方式,切实提高评审质量;实行封闭评审,执行回避制度,避免外界干扰,严格保密各种评议意见;坚持民主评议、独立评审,充分尊重专家意见。评委会组建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相关系列职称制度改革指导意见,结合我市实际,根据行业和专业特点,坚持以德为先,坚持服务发展,加大“破四唯”力度,不断完善职称评价标准;要加强评委库建设,按要求更新充实评委库成员,实行动态管理。评委会办事机构要认真做好评审组织工作,逐项审查资格条件、业绩材料,梳理汇总有效业绩提交评委会;合理安排评审时间,确保每位评委有充足时间审阅和评议材料;坚持评委随机抽取制度,严格按抽取的先后次序通知评委。

(五)人社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服务,规范评审工作程序,强化监督制约机制,对职称评审工作加强组织管理、监督检查和业务指导。要广泛宣传各项职称政策,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积极为广大专业技术人员和用人单位提供优质服务。要通过专项评估、巡视巡查等方式加大对违反职称政策与工作纪律的单位和个人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申报评审工作中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包庇偏袒等违纪违规的行为,按有关规定落实通报批评、取消资格、记录诚信档案、宣布结果无效等惩戒措施。

(六)各县区人社部门、市直各有关单位在推荐人员申报职称前,须按照《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事业单位高中级职称评审申报工作的通知》(洪职改办发〔2019〕16号)要求核定申报数,并于520日前向市职改办提交《南昌市2024年事业单位职称评申报数核准汇总表》及相关材料(见附件2)审核申报数严格按市职改办核定的申报数择优推荐申报人员。市属中小学校教师初级职称称考核认定由市教育局、县区专业技术人员初级职称考核认定县区人社部门自行安排并主动向社会公布

职称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各县区、市直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规范过程管理,主动接受纪检监察部门和社会各界监督,严格在时间节点前完成各项任务,确保今年职称评定工作顺利推进、圆满完成,切实维护职称工作的严肃性和公信力。

本通知未尽事宜,按照国家和我省职称评审有关政策规定严格执行。

附件:1.江西省职称申报评审系统组织机构创建规则

     2.南昌市2024年事业单位职称评申报数核准汇总表

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4412


附件1

江西省职称申报评审系统组织机构创建规则

登录系统管理界面,自上而下创建所辖范围的下级组织机构。

一、国有企事业单位按下列规则分级创建

1.市职改办负责创建各县区职改办、市部门、市就业创业公共服务部门(原市人才交流中心)组织机构账户;

2.各县(区)职改办负责创建县(区)直部门县(区)直属单位〔包括县(区)属科研院所、县(区)属学校、县(区)属企业等〕、县(区)就业创业公共服务部门(原人才交流中心)组织机构账号;

3.直、县(区)直部门负责创建属单位组织机构账号,市县(区)直属单位负责创建属单位组织机构账号。

二、民营组织机构按下列规则分类归口创建

1.民办高校高职账号由省教育厅负责创建;

2.民办技工院校账号由省人社厅负责创建;

3.民办中小学校账号由其注册核准机构的同级政府教育部门负责创建;

4.民营医院账号由其注册核准机构的同级政府卫健部门负责创建;

5.民营企业(含民营建筑企业)账号按属地管理原则由企业营业执照注册地所在的县区(开发区)人社职称部门负责创建。

创建组织机构一律使用单位全称(与单位公章一致),并确保准确无误。在创建组织机构的同时,系统自动创建了系统管理员账号,系统管理员账号为生成的组织机构编码。系统管理员负责创建下级组织机构和本级业务管理员,并为本级业务管理员分配角色。


附件2

南昌市2024年事业单位职称评定申报数核准汇总表

填报单位(盖章):


单位名称

申请申报数

备注

核准
岗位数

已聘
人数

未聘
人数

空岗

四级
专技岗空额数

核准
岗位数

已聘
人数

未聘
人数

空岗

七级
专技岗空额数

核准
岗位数

已聘
人数

未聘
人数

空岗

十级
专技岗空额数

编内

编外

正高

副高

中级

正高

副高

中级

总 数

备 注

1.附各申报单位的《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核准表》、《事业单位岗位聘用情况审核表》;
2.附在岗专技人员花名册,花名册区分高、中、初级职称并按年龄从大到小的顺序排列,县区人社部门、市直单位盖章确认;

3.空岗数=核准岗位数-(已聘人数+未聘人数)
4.事业单位编外人员,民办中小学校、民营医院等,参照本单位岗设,同规模学校或医院的岗设情况模拟岗位设置,并在岗位结构比例内申报;
5.申报评审卫生高级职称的需在表中附上近三年考试合格人数(区分编内编外)
6.以上材料按汇总表的序号顺序附上,并标注与汇总表一致的序号。



网站标识码:3601000032; 赣ICP备17015617号  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版权所有    站点地图

网站维护: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地址:南昌市红谷滩区丰和北大道369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202000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