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全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专题调度会召开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12-24   访问量:


12月23日,全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专题调度会在市政府小礼堂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晓海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王耀出席会议。各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湾里管理局分管领导,市直相关单位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市轨道交通集团、市城投公司、市政公用集团、市水投公司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市人社局局长巫滨通报了近期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有关情况;与会县区和单位分别作了发言。

胡晓海指出,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事关农民朋友切身权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事关党和政府形象,事关社会稳定大局。今年以来,受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持续叠加影响,工程建设领域尤其是房地产建设领域资金压力空前。近期,陆续有在建工程项目出现停工现象,继而造成因工程款支付不及时不到位,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多发频发。

胡晓海强调,在深入推进冬季专项行动过程中,要紧扣“保民生、保交楼、保稳定”首要目标,紧贴“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工作思路,紧抓重点欠薪隐患项目处置化解。一是要压实属地责任。各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要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从严从快对照55个重大欠薪隐患项目台账,认真制定问题整改和案件化解责任清单,主要领导要担负起根治欠薪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部署、亲自调度、亲自督办,坚决不允许当甩手掌柜、新官不理旧账,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二是要落实监管职责。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理清责任链条,提高履责效能,住建、交通、水利、国资、发改、财政、公安、宣传、网信等部门要主动靠前作为,充分发挥集中办公、联合约谈、协同督导的工作合力,形成统一21指挥、整体联动、高效运转的治理体系。三是要实行领导包案。对重点欠薪隐患项目要采取“市级指导督办、属地领导包案”方式,落实“人盯人”“人盯项目”“人盯资料”模式,一级盯一级,层层传导压力,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责任履行到位。四是要保持惩处高压。要坚持依法依规重拳出击,保持惩处高压态势,做到快立、快查、快处。对符合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条件的企业和人员要做到“应列尽列”,对违法欠薪行为“零放过”“零容忍”。五是要做好应急处置。完善欠薪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舆情应对预案,一旦发生因欠薪违法行为引发的突发性、群体性事件,迅速介入妥善化解,正确引导农民工依法合规表达合理诉求,努力使事态不升级、不激化、不蔓延。

胡晓海要求,根治欠薪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工作,人社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不断强化统筹调度和协调配合,持续加大督查督办通报专报力度,把工作加码、责任加压作为推进冬季专项行动的有力抓手。一是强化统筹调度。要继续按照“分组分片”方式,组成督导组下沉到各县区(开发区)和项目实地,督促指导问题整改和案件查办,健全完善每日、每周调度制度,重点核查重大欠薪隐患项目处置进展情况,确保工作责任落实到位。二是加大督办力度。人社、住建、国资、公安等成员单位要继续抽调骨干力量,组成专案督办工作小组,深入重点欠薪隐患项目实地,督促指导欠薪案件属地县区尽快解决欠薪问题。三是加强舆情监测。网信、公安、信访等部门要指定专人负责收集网络欠薪信息,加强与人社部门的舆情信息共享,第一时间进行线上、线下同步处置,对负面新闻及时核实,主动回应媒体关切,防止恶意炒作,牢牢把握舆论主动权。四是从严跟踪问效。市根治办下发的重点案件督办函和实地督查发现的问题,各县区(开发区)、各部门要限时处理,对已经处理的,查效果;正在处理的,查进度;没有处理的,查原因。如出现工作推诿扯皮、弄虚作假、瞒报谎报的,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依法依纪追究相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