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暨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推进会召开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12-15   访问量:


12月14日,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暨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推进会在市委第一会议室召开。受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胡晓海委托,市政府副秘书长王耀主持会议并讲话。各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湾里管理局分管领导及人社局局长,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市轨道交通集团、市城投公司、市政公用集团、市水投公司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巫滨通报了全市2021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有关情况,新建区政府、红谷滩区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市住建局、市国资委负责同志依次作了表态发言。

王耀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今年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意义重大、责任艰巨、使命光荣。今年以来,我市认真遵照国家、省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决策部署,市委李红军书记、市政府万广明市长多次作出批示指示,要求全力化解欠薪顽疾,确保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市根治办充分履行牵头抓总和权威指导作用,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发挥部门及行业职责职能优势,将各项制度落地落实,形成了全市根治欠薪工作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良好局面,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合法权益,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王耀强调,尽管我市农民工欠薪治理总体平稳可控,但与新形势下的新要求仍存在一定差距。一方面,导致欠薪的源头性深层次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另一方面,工资支付监管责任没有得到完全落实。尤其是今年以来,受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持续叠加影响,工程建设领域特别是房地产建设领域资金压力空前。近期,陆续有在建工程项目出现停工现象,继而造成因工程款支付不及时不到位,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多发频发。

王耀要求,做好2022年春节前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一是要提站位。坚持底线思维,科学研判形势,紧盯重点领域,持续深入摸排重要领域重点欠薪隐患问题,进一步核实欠薪具体人数和金额,完善问题台账和责任清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要抓重点。抓住关键环节,突出工作重点,明确主攻方向,在推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中,特别是在工程建设领域,全面压实清欠责任,全力保障任务落实,全程抓好舆情管控。各成员部门要对照根治欠薪冬季行动责任分工,全面主动认领工作任务,尤其是住建局、交通局、水利局、国资委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本行业领域的监督管理。各县区、开发区要按照市政府统筹部署,配强劳动监察工作力量,优化协调机制,健全考核体系,督促工作落实。三是要强督导。加大工作督查督办通报力度,把工作加码、责任加压作为促进工作开展的强有力手段。市根治办下发的重点案件督办函和考核督查发现的问题,各县区、开发区、各部门要限时处理,对已经处理的,查效果;正在处理的,查进度;没有处理的,查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