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我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集中宣传活动在昌启动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5-26   访问量:


5月25日,以“依法治欠、护薪暖心”为主题的省、市、县(区)三级联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一周年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经开区中建广场项目部举行。


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克琦,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鲁晓田,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黄小华出席活动,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巫滨主持启动仪式。省、市根治办成员单位有关领导,省、市、县(区)劳动监察部门、南昌经开区管委会、中建五局江西分公司等建筑施工企业代表、农民工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刘克琦现场宣布活动正式启动,他强调,各地要立足初心使命,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开展“迎建党百年、护民工权益”行动,教育引导监督执法人员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扛起根治欠薪政治责任。要拓宽投诉举报渠道,紧盯欠薪线索,及时查找弱项短板,不断完善欠薪问题治理体系,推动解决一批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着力办好每件为民服务、为企解忧的实事。要争取社会各界和舆论媒体支持,创新宣传模式,真正送法进基层、进工地,使不能欠、不敢欠、不想欠的理念家喻户晓,让尊重劳动、崇尚法治、依法维权的意识深入人心。 

黄小华为活动致辞,他指出,近年来,南昌市致力于在贯彻落实“工资支付条例”上在全省“走在前、作表率”。下一步,要进一步压实各县区、开发区属地管理责任和相关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健全欠薪治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完善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制度,优化企业诚信等级评价方式,强化“双随机、一公开”事前、事中及事后监管,全面提升贯彻落实“工资支付条例”的准度和精度。 

启动仪式结束后,建筑企业代表在背景墙签署《及时支付农民工工资承诺书》,大家共同参观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展板,劳动监察代表为农民工朋友提供了问题咨询、法治宣传、资料发放等服务,公布了各级劳动监察部门的投诉举报电话。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根治办的悉心指导下,我市聚焦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顽疾,坚持常态管控与专项治理相结合、技术创新与法治保障相统一,精准施策,协同发力,特别是通过健全完善“一点受理,全市联动”欠薪案件流转体系,持续推进在建工程项目“一金五制”落地落实,不断在构建源头预防、动态监管、失信惩戒相结合的综合治理体系下功夫,推动全市依法治欠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2020年全市共排查欠薪隐患1378起,涉及农民工8170人,金额达2亿元,化解率为100%;立案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117起,为2436名农民工追回工资1亿元,结案率达98.95%。举报投诉案件数、涉案人数、涉案金额持续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