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市人社局在全省人社系统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调度推进会上做交流发言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8-19

8月16日,全省人社系统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调度推进会在南昌举行。会议充分肯定了全省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阶段性成效,查摆分析了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部署了下半年重点工作。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黄小华代表南昌市人社局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今年以来,作为省会城市的人社部门,南昌市人社局严格按照省人社厅的统一部署,始终坚持上下联动、突出重点、高效有序的工作原则,围绕建设人社公共服务体系这一“首位工程”,积极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服务举措,着力解决了一批群众办事堵点问题,取得较好的工作成效。

一、抓基础、求长效,打好业务“标准牌”,着力推动服务流程再造

坚持把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作为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来抓,持续拧紧“依规确权、动态清权、有序放权、全面晒权”四个链条,逐步形成了“岗岗有标准规范、事事有标准可依、人人按标准履职”的良好氛围。一是对标对表,依规“确权”。按时保质完成了局系统服务事项清单认领、汇总工作。二是化繁为简,动态“清权”。及时厘清局系统权力清单事项。三是自我瘦身,有序“放权”。有序做好社会保险业务经办权限以及省本级参保单位工伤保险业务下放等工作。四是公开透明,全面“晒权”。在全市各级人社业务经办大厅全面公开服务事项流程的同时,重点完善报、刊、网、端等平台的政策宣传和服务信息发布功能。

二、抓创新、勇突破,打好信息“应用牌”,不断升级南昌“智慧人社”模式

牢牢把握“互联网+”的发展机遇,树立创新变革、开放共享的工作思维,致力打造“一网、一卡、一号、一库”,推动南昌“智慧人社”模式实现新跃升、取得新突破。“一网”,即完善业务网上经办大厅。加强对社保网上经办大厅平台的软硬件改造、补充和完善,推动各项数据对接,免费为企业人员培训操作规范,社企直通桥梁更为畅通。“一卡”,即推进社会保障“一卡通”应用。开展城镇职工新增退休人员通过社保卡发放养老金工作,探索使用社保卡跨行直发养老金。“一号”,即提升“12333”咨询热线服务质量。在各县区增设“12333”远程座席,积极与多家社保卡联名银行合作,推出“12333”社保卡咨询专席服务,并探索开发智能咨询服务软件。“一库”,即保障人社一体化平台数据库安全运行。圆满完成原社保大楼数据机房搬迁,积极推进基础软件运维和基础设施“平安度夏”工作。

三、抓重点、促协同,打好渠道“多元牌”,逐步构建“15分钟”经办服务圈

立足建设方便快捷、就近可及、灵活多样、线上线下互通的人社服务渠道,在“掌上办、就近办、集中办、暖心办”等方面聚焦发力,全市人社公共服务“15分钟”经办服务圈逐步形成。一是提高“掌上办”比例。在全市率先完成“赣服通”南昌分厅中人社服务事项建设,借助南昌“智慧人社”等平台,将养老资格认证等技术条件成熟、应用频率高的服务事项积极向移动端延伸。今年上半年,“智慧人社”微信服务号经办业务22.7万件次,“智慧人社”APP经办业务6.5万件次。二是丰富“就近办”渠道。积极开展“政银合作”百家网点建设,在青山湖区进行了人社服务融入“邻里中心”试点,打通了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三是优化“集中办”效率。总结提炼社保“统受分办”经办模式改革实施一年来的经验成果,加强风险防控。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统受分办”业务大厅共办理105.45万件次业务,窗口经办效率大大提升。四是健全“暖心办”机制。推行服务不打烊制度,将13项与群众企业密切相关的高频服务事项实行节假日错时、工作日延时服务,将4项批量办理事项实行预约服务。截至今年6月份,市本级共办理错时延时、预约业务累计0.77万人次。

四、抓行风、提能力,打好群众“口碑牌”,持续锻造优良干部职工队伍

以让群众方便、满意为目标,进一步加大教育培训、行风督导、正面激励、绩效考核的工作力度,全面展现新时代我市人社系统干部职工为民服务的新风貌。一是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坚持以赛促练、以赛代训,在三大板块岗位练兵比武省级决赛中获得一个团体一等奖、两个团体二等奖以及9名选手获得个人单项奖的优异成绩。组织开展全市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工作暨业务骨干示范培训班。二是加大行风督导力度。组织开展有效的第三方评议监督巡查工作,出台《行风建设约谈提醒机制》,继续落实局属窗口单位晨会例会等制度,对行风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制止、早处置”。三是加大正面激励力度。组织开展全市人社系统“十大窗口之星”、“十大经办人手”先进典型主题宣传活动,积极探索窗口工作人员容错机制,今年以来共为3名受到不实投诉的工作人员及时澄清了名誉。四是加大绩效考核力度。在全局系统启动综合目标管理考核,对行风建设工作突出的局属单位在今后的培训、评先、绩效工资分配等方面给予倾斜,有效提高了窗口单位推进行风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按照全省人社系统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调度推进会的工作要求,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持续、深入推进全市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作出人社部门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