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0041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郁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力措施,坚持人才优先,在人才的引培方面成效显著。 

   一、出台优惠政策 

    为集聚人才、留住人才、培育人才,2020年6月出台了《中共南昌市委 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大学毕业生和技能人才来昌留昌创业就业的实施意见》(简称“人才10条”)(洪发〔2020〕9 号),对来昌留昌创业就业的大学毕业生和技能人才给予补贴和激励,内容包括: 

    一是支持大学毕业生和技能人才来昌留昌创业就业。对符合条件的全日制博士,硕士及高级技师(一级),本科及技师(二级),大专及高级工(三级),分别给予每人一次性就业、安家、租房等生活补贴5万元、3万元、2万元、1万元。 

    二是支持来昌创业就业人才安居乐业。在昌工作的重点产业企业人才、研发机构人才以及我市引进的人才,不受落户限制,均可在本市辖区内购买首套自住商品住房。对在昌创业且稳定经营 2 年以上或在昌就业且与企业(不含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并在昌缴纳社保满 2 年的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含高级技师),在昌首次购买商品住房的,分别给予 10 万元、6 万元购房补贴。 

    “人才10条”自发布之日起,已兑现大学毕业生落户奖励和生活补贴7.7万余人,兑现奖励补贴资金超过11亿元。当前,我市人才政策的辐射效应和带动效应日益凸显。 

    二、人才引进工作 

   目前,除了做好城市就业创业和人才政策推介宣贯外,我们主要通过以下渠道,为我市招引各类人才: 

    一是“百场校招”活动。2021年10月20日,印发了《南昌市吸引10万名大学生和技能人才来昌创业就业工作实施方案》(洪才字〔2021〕10 号),瞄准“每年吸引10万名大学生和技能人才来我市创业就业”的目标,以省内高校为主战场,在全国范围内积极启动“百场校招”活动。通过“企业开放日”、“校企合作”等方式增进学校和企业之间的互信,让更多的毕业生留在南昌。 2021年全市共举办校园专场招聘活动454场,提供就业岗位76.5741万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人数5.5833万人。 

    二是“五个一”对接活动。针对南昌籍在外高校就读的大三、大四学生,开展系列政策宣传、招才引才活动,争取吸引一批返乡学子回我市创业就业。拟于春节期间开展返乡学子“五个一”对接活动,即“发放一封推介书信、走访一轮学子家庭、召开一次交流座谈、推送一条活动信息、举办一场专场招聘”。目前,此项工作在市领导亲自调度下,由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及各县区(开发区)组织人社部门具体负责,已在全市范围全面有序推进。 

    三是日常引才工作项目。主要包括:每年定期举办“春风行动”系列专场招聘活动,为我市引进基础人才;积极组织我市企业参与省人社厅举办的“才聚江西 智荟赣鄱”高层次人才引进活动,为我市引进高层次人才;深入实施“赣才回昌 圆梦家乡”计划,为我市引进赣籍人才。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市人才工作的关心和大力支持!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