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迎接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省级交叉考核组实地核查部署会召开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4-09

为迎接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省级交叉考核组来赣开展2018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实地核查,进一步做好迎检冲刺阶段各项准备工作,4月8日下午,在市人社局8楼会议室召开了迎接国务院部级联席会议省际交叉考核组实地核查部署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黄小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社局调研员吴跃华、市联席办主任徐贞科参加会议。市人社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更生主持会议。

小华指出,近三个月以来,全市上下都在全力以赴为打赢打好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迎国检攻坚战而日夜奋战。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全市“治欠保支”工作扎实有效,取得了新的显著成绩,创新实施了一系列具有鲜明特色的工作机制:一是牵好了“一个头”。市联席办充分履行了牵头抓总和权威指导作用,统筹协调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部门及行业职责职能优势,将各项制度落地落实,形成了全市迎国检工作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良好局面。二是压实了“两个责”。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原则,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明确责任,特别是主要领导承担起迎国检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全面压实了各县区、开发区(新区)属地管理责任和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行业监管责任,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内外推动的强大工作合力。三是采取了“三个盯”。对照《全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迎检目标任务清单》要求,我市通过“人盯人”、“人盯项目”和“人盯资料”将“治欠保支”涉及的“问题项目整改”和“迎检资料整理”细化分解,制定相应的工作台账,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及时全面整改到位。四是推出了“四个新”。其一,首次引入第三方核查;其二,首次实行“挂图作战”;其三,首次推出“专报制度”;其四,首次开展国检预检。

小华要求,当前,在前期扎实有效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迎检,精益求精,在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省级交叉实地核查中展现省会一是精神状态要好。希望大家继续发扬不怕困难,连续作战的精神,克服厌烦心理和松懈思想,严格按照实地抽查工作方案的部署要求,扎扎实实做好冲刺阶段各项工作,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国检的到来。二是迎检工作要实。各县区、开发区(新区)不论是迎检项目还是迎检资料的准备都必须落在一个“实”字上,坚决杜绝造假行为。国检实地考核在即,各县区、开发区(新区)要抓紧利用最后几天时间,严格对照“11个是否”的标准,对辖区内在建工程项目落实实名制管理等情况再进行一次拉网式的全面巡查,确保国检考核“不丢分、争高分”三是接待规格要高。要高度重视迎检接待工作,各县区、开发区(新区)人社局局长要及时向当地党政主要领导汇报有关情况,务必请各地党政主要领导出面陪同,切实做好统筹调度,把困难和问题想全想细,做到每一项工作有人管,每一个步骤有人盯,确保高标准、高规格、高要求做好迎检接待有关工作,让国检考核组感受到热情、周到、细致地接待服务。四是信访事项要防。一防积案复发;二防群访事件;三防工地安全生产事故;四防考核组带问题线索下来核查的项目。

小华强调,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迎国检不是我们工作的终点,而是我们做好今后工作的起点。我们一定要瞄准“到2020年实现基本无拖欠”的总体目标和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最新要求,以此次国检考核为契机,带着对农民工群体的真挚感情采取更加坚决有力的措施,及时总结固化好经验、好做法,在新起点上强基建制,创新完善具有南昌特色的“四个新模式”,推动全市“治欠保支”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一是创新完善“一点受理、全市联动”的执法服务新模式二是创新完善“关口前移、部门联动”的案件处置新模式三是创新完善“互联网+劳动监察”的监管新模式四是创新完善“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工作新模式

会上,市联席办主任徐贞科布置了迎检相关工作;市劳动监察局局长李宏宇解读了《南昌市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迎国检实地抽查工作方案》。各县区人社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劳动监察局局长及1名经办人员;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相关处室负责人、四大平台分管领导及相关经办人员;市劳动监察局中层以上干部共计8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