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助力乡村振兴职称工作为乡村基层专技人员服务

访问量:

为助力乡村振兴,南昌市人社部门积极提升服务水平,创新服务举措,向乡村基层专业技术人员推出了一系列“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职称政策,支持乡村教育、卫生和农业事业发展。

一是开展艰边教师职称评定。2019年以来,我市建立了“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乡村教师职称评审制度,对在艰苦边远地区农村学校任教累计满25年的中小学教师(简称“艰边教师”),可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超岗申报职称,有效助力基层教育事业发展。对于通过评审取得职称的艰边教师,可不占岗予以聘任。今年,我市有790名艰边教师申报中小学高级职称,经专家评审,共有316名通过评审取得高级职称,目前正处于公示阶段。

二是开展乡村医师职称评定。为深入推进卫生职称制度改革,我市遵循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分级分类”的重要原则,实施了卫生高级职称分级管理分类评价制度。全市卫生高级职称评审制度分两级管理(正高级职称集中省里评审,卫生副高级职称由市里评审)分三个类别(乡镇、县区、省市三类)实施评价,资格类别不同,评价标准亦不同。对申报乡镇类高级职称(含正高、副高)的乡村医生,侧重评价常见病诊治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水平,对论文、科研不作要求。今年我市有18名乡村医师申报高级职称。

三是开展职业农民职称评定。建立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价体系,是我市进一步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自2020年以来,我市开展了职业农民职称评定试点工作。我市在总结评审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拓宽职称评审范围,畅通职业农民职称评审渠道,鼓励和引导更多“田秀才”“土专家”扎根农村。今年,我市共有76名职业农民申报职称,其中,中级24人,初级52人。日前,全市职业农民中级职称评审工作已经结束。经实地查看、业绩展示、测试答辩、综合评议,全市有16名职业农民取得中级职称。

通过建立“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专技人才评价机制,我市进一步畅通了基层专技人员职称申报渠道,切实调动了广大基层专业技术人员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为乡村振兴和乡村专技人才培育注入了新动力。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