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统计数据

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19年1~8月全市民生工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专项指标完成情况的通报

访问量:

各县区(开发区、新区)人社局,各专项工作小组,局相关单位:

2019年,全市人社系统承担了12项民生工程任务。为推动民生工程的顺利开展,全市各级人社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狠抓政策落实,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现将2019年1~8月全市“民生工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专项指标完成情况通报如下:

一、就业与再就业

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56256人,完成全年指标任务的

79.6%。其中南昌县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城镇失业人数再就业人数15788人,完成全年指标任务的65%。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4%。全市“4050”人员再就业人数5976人,完成全年指标任务的85.4%。其中进贤县、红谷滩新区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全市零就业家庭就业安置率为100%,实现了动态清零。全市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34324人,完成全年指标任务的103.1%,其中进贤县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其中:省内新增转移人数28558人,完成全年指标任务的97.5%,其中进贤县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全市新增创业担保贷款发放8.2亿元,完成全年指标任务的74.7%;其中:支持个人创业贷款5.74亿元,完成全年指标任务的84%;劳动密集型等小企业贷款2.48亿元,完成全年指标任务的59.4%。全市完成小额贷款新增担保基金270万元,完成全年指标任务的31%。小额贷款到期贷款回收率为99.84%。根据《中共江西省委组织部 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十部门关于做好2019年“三支一扶”工作的通知》(赣人社发〔2019〕14号)文件精神,我市对报名参加南昌市2019年“三支一扶”招募的高校毕业生,按笔试成绩由高到低,依据报考岗位计划数与报考岗位1:1的比例确定资格复审、体检和考核人员名单,报考各岗位的人员最后一名笔试成绩并列者一并进入资格复审、体检和考核。对资格复审、体检和考核等环节出现的缺额,依据笔试成绩依次递补。现拟确定林乔丹等116名高校毕业生为“三支一扶”招募对象,目前正报送省厅确定人员名单

二、培训

全市企业职工岗位技能培训人数13520人,完成全年指标任务

64.4%。创业培训人数6522人,完成全年指标任务的38.4%。其中高新区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三、社会保障

1、养老保险

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02.63万人,完成全年指标任务的96.59%;其中新建区、西湖区、青云谱区、湾里区、红谷滩新区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全市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88.03万人,完成全年指标任务的96.21%;其中:在职参保缴费人数131.46万人,完成全年指标任务的95.91%;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42.83万人,完成全年指标任务的101.7%。其中南昌县、新建区、进贤县、安义县、东湖区、西湖区、青云谱区、湾里区、高新区、红谷滩新区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2、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

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4.6万人,完成全年指标任务的101.9%;其中南昌县、新建区、进贤县、安义县、东湖区、西湖区、青云谱区、湾里区、高新区、红谷滩新区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在职参保缴费人数9.62万人,完成全年指标任务的100.8%

3、失业保险

全市失业保险参保人数64.02万人,完成全年指标任务的101.22%。其中市本级、南昌县、新建区、进贤县、安义县、东湖区、青云谱区、湾里区、青山湖区、经开区、高新区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4、工伤保险

全市工伤保险参保人数118.25万人,完成全年指标任务的101.9%。其中进贤县、安义县、青山湖区、经开区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全市新开工工程建设项目参保率(%)为87.7%。

四、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1、就业创业方面:1)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进贤县、青云谱区由于园区企业招工不足,导致任务没有按照时间进度推进。2)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各县区部分企业订单减少,生产不饱和,出现裁员现象,新入职员工减少,导致8月份城镇新增就业指标未能完成。下一步,各县区将围绕“稳就业、促创业”工作重心,不断强化用工服务、就业保障和从业帮扶,确保完成民生工程任务指标。3)企业职工岗位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因上半年下发了新的就业补助资金及职业培训补贴管理办法,有的县区存在观望态度,一直在等省厅召开相关的政策解读,导致工作开展的较晚;由于培训人员主要是以在校大学生为主,暑假学生不在校,因此近两月培训进展较缓,9月1日学生返校后,各县区培训将会加大力度开展培训。下一步,我市将抓紧督促调度,加快全市就业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4)新增创业担保贷款:1东湖区、高新区由于房产抵押贷款较多,办理周期较长,加上申请人、抵押人及担保人个人原因,导致部分材料积压,未能及时发放贷款。2红谷滩新区因今年小贷政策一轮三年,按当前政策第三年不贴息,导致小贷申请人减少;当前经济不景气,很多商户生意难做,较多申请人员今年未续贷;为避免今后审计风险,不再开放区外企业申请小贷。对在学信网上未能查阅到的高校毕业生以及刚注册开业的创业企业(含个体工商户)、有企业社保缴费记录的申请人的贷款未受理。红谷滩新区集中大批量放款及续贷在9-12月,故续贷增加较快的月份应该在9-12月,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大督促力度,督促各片区加快放款力度,确保今年任务完成。3青云谱区由于新系统上线不稳定,银行业务审批流程较原系统有非常大的改变,故导致8月份没有审批放款。

2、社会保障方面:工伤保险中新开工工程建设项目参保率

%))方面:西湖区、青云谱区、青山湖区及红谷滩新区因未有新开工工程项目,故参保率为0;新建区建管中心把建筑行业办理施工许可证需要参加工伤保险的条件剔除了,所以导致新建区参保率低。新建区会积极与有关建筑项目对接,主动宣传引导,务必提升参保率


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9月17日

 

附件:2019年1~8月全市“民生工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专项指标完成情况统计表

2019年1-7月南昌市“民生工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统计表(就业培训一)

2019年1-7月南昌市“民生工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统计表(就业培训一)

2019年1-7月南昌市“民生工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统计表(社会保险一)

2019年1-7月南昌市“民生工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统计表(社会保险二)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