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统计数据

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19年1~9月全市民生工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专项指标完成情况的通报

访问量:

各县区(开发区、新区)人社局,各专项工作小组,局相关单位:

2019年,全市人社系统承担了12项民生工程任务。为推动民生工程的顺利开展,全市各级人社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狠抓政策落实,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现将2019年1~9月全市“民生工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专项指标完成情况通报如下:

一、就业与再就业

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65071人,完成全年指标任务的

92%。其中南昌县、高新区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城镇失业人数再就业人数21824人,完成全年指标任务的89.8%。其中西湖区、青云谱区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3%。全市“4050”人员再就业人数6858人,完成全年指标任务的98%。其中进贤县、东湖区、青云谱区、高新区、红谷滩新区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全市零就业家庭就业安置率为100%,实现了动态清零。全市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36928人,完成全年指标任务的110.9%,其中新建区、进贤县、安义县、高新区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其中:省内新增转移人数30741人,完成全年指标任务的104.9%,其中进贤县、安义县、高新区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全市新增创业担保贷款发放9.7亿元,完成全年指标任务的88.2%;其中:支持个人创业贷款6.72亿元,完成全年指标任务的98.3%;劳动密集型等小企业贷款2.99亿元,完成全年指标任务的71.6%。全市完成小额贷款新增担保基金530万元,完成全年指标任务的60.9%。小额贷款到期贷款回收率为99.84%。全市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招募116人,各县区均已完成全年指标任务。

二、培训

全市企业职工岗位技能培训人数16668人,完成全年指标任务

79.37%。其中西湖区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创业培训人数10046人,完成全年指标任务的59.1%。其中南昌县、高新区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三、社会保障

1、养老保险

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04.02万人,完成全年指标任务的97.3%;其中新建区、西湖区、青云谱区、湾里区、红谷滩新区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全市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89.41万人,完成全年指标任务的96.9%;其中:在职参保缴费人数132.67万人,完成全年指标任务的96.8%;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42.89万人,完成全年指标任务的101.7%。其中南昌县、新建区、进贤县、安义县、东湖区、西湖区、青云谱区、湾里区、高新区、红谷滩新区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2、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

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4.6万人,完成全年指标任务的101.9%;其中南昌县、新建区、进贤县、安义县、东湖区、西湖区、青云谱区、湾里区、高新区、红谷滩新区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在职参保缴费人数9.61万人,完成全年指标任务的100.72%

3、失业保险

全市失业保险参保人数64.17万人,完成全年指标任务的101.45%。其中市本级、南昌县、新建区、进贤县、安义县、东湖区、青云谱区、湾里区、青山湖区、经开区、高新区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4、工伤保险

全市工伤保险参保人数119.36万人,完成全年指标任务的102.9%。其中进贤县、安义县、青云谱区、青山湖区、经开区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全市新开工工程建设项目参保率(%)为90.1%。

四、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1、就业创业方面:

1)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进贤县由于园区企业招工不足,导致任务没有按照时间进度推进。

2)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各县区部分企业订单减少,生产不饱和,出现裁员现象,新入职员工减少,导致9月份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指标未能完成。

3)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人数:红谷滩新区未按进度完成原因:一是受沿海城市招工少影响,务工人员更多选择就近就地就业;二是外省转移就业企业多为体力型为主,收入增加不明显,本地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意愿减少。下一步,各县区将围绕“稳就业、促创业”工作重心,不断强化用工服务、就业保障和从业帮扶,确保完成民生工程任务指标。

4)企业职工岗位技能培训、创业培训:企业职工岗位技能培训因上半年出台新政策,有的县区对政策不熟悉,持观望态度,导致开展有所延缓;创业培训主要对象为高校学生,7-8月为暑假,学生已离校,导致培训人数减少。目前,各县区已在加快推进培训,下一步,我市将抓紧督促调度,加快全市就业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

5)新增创业担保贷款:1东湖区由于房产抵押贷款较多,办理周期较长,加上申请人、抵押人及担保人个人原因,导致部分材料积压,未能及时发放贷款。2红谷滩新区因今年小贷政策一轮三年,按当前政策第三年不贴息,导致小贷申请人减少;当前经济不景气,很多商户生意难做,较多申请人员今年未续贷;为避免今后审计风险,不再开放区外企业申请小贷。对在学信网上未能查阅到的高校毕业生以及刚注册开业的创业企业(含个体工商户)、有企业社保缴费记录的申请人的贷款未受理,也导致放款量与实际申请量有所降低。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大督促力度,督促各片区加快放款力度,力争完成今年任务。3青云谱区由于有2家企业贷款10月中旬才放款至今都未到期,所以总任务未完成,青云谱区下一步会加快完成全年放款进度。

6)三支一扶:2019年省人社厅印发《关于下达2019年“三支一扶”招募计划的通知》(赣人社字【2019】148号)文件,共下达我市2019年招募115名“三支一扶”招募计划。各县区为引导人才到基层一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共申报招募计划数为118人。全市9848人报名参加考试,其中经开区支医岗位、安义县支医岗位未达到开考比例,按照公告要求予以岗位取消。招募过程中,根据报考岗位人数最后一名笔试成绩相同者一并进入的原则,对118名拟招募对象进行了体检。考察环节,2名拟招募对象主动提出放弃招募资格。最终林乔丹等116名高校毕业生确定为2019年南昌市“三支一扶”招募对象,超额完成省下达我市的招募计划。

2、社会保障方面:工伤保险中新开工工程建设项目参保率

%))方面:西湖区、青山湖区及红谷滩新区因未有新开工工程项目,故参保率为0;根据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文件赣建法【2018】25号文《关于推进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事项改革的通知》及赣建法【2018】24号文关于印发《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改进作风、简政便民,服务发展十项措施》的通知文件精神,新建区建管中心把建筑行业办理施工许可证需要参加工伤保险的条件剔除了,所以导致新建区参保率低。新建区会积极与有关建筑项目对接,主动宣传引导,务必提升参保率

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10月22日

附件:2019年1~9月全市“民生工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专项指标完成情况统计表

2019年1-9月南昌市“民生工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统计表(就业培训一)

2019年1-9月南昌市“民生工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统计表(就业培训二)

2019年1-9月南昌市“民生工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统计表(社会保险一)

2019年1-9月南昌市“民生工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统计表(社会保险二)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