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解读

【新闻发布会】南昌市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政策新闻发布会今日举行

访问量:


2022年3月10日上午,南昌市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政策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进作新闻发布,市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蔡杰主持、市财政局社会保障科科长高英保、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转用科丁贞、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洪参加发布。

来自光明日报、江西日报、江西晨报、江西二套、南昌日报、南昌广播电视台等近20家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参加了此次发布会。

随着城市化的加速推进,农村集体土地大量被征用,为切实解除被征地农民的后顾之忧,南昌市政府颁布了《南昌市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暂行办法》,将2018年以来符合条件的被征地农民全部纳入保障范围,从今年4月1日开始实施。《暂行办法》内容共六章二十九条,对保障对象、参保办法、补贴标准、补贴资金的筹集管理都做了详细的规定。该办法全面对接现行国家基本养老保险政策,被征地农民个人可自愿选择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府通过给予最长15年缴费补贴的方式,帮助被征地农民参保缴费,从而享受养老保险待遇,实现长远生计有保障的目标。

会上,与会记者针对保障对象的认定、两种养老保险制度的区别以及如何确保缴费补贴资金兑现到位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分别进行了提问,发布组一一进行了解答。

据悉,为推动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落实维护好被征地农民“老有所养”的保障权益,南昌市政府初期计划投入180亿元用于发放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缴费补贴。下一步,我市还将制定工作实施推进方案,召开全市动员部署会,督促各县区出台具体实施细则,从而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落实落细实施操作,确保被征地农民参保工作早开展、早见效。


直播地址:https://web.guangdianyun.tv/live/82451?uin=1697&refererId=37102217

原文链接地址:

http://rsj.nc.gov.cn/ncsrsj/xxgkzcwj/202203/ad287056bf9645a18886590fd72a561a.shtml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