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公告公示

南昌市关于江西省国医名师推荐人选情况公示

访问量:
经江西省国医名师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初审,现将我市推荐的江西省国医名师候选人宋南昌、张春馀同志有关情况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2017年7月17日—21日。公示期间,有关问题可向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卫生计生委等有关部门反映。
 
     联系电话: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83885708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83852792
               市卫生计生委        83986648
 
 
                                      南昌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南昌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7月17日


 

 
宋南昌同志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
 
     宋南昌,南昌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主任中医师,1952年1月生,1971年10月开始从事中医药临床工作,从事中医药工作46年,至今仍坚持临床工作。1976年12月江西中医药大学中医系毕业,大普学历,2013年被评为江西省名中医,首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第五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和2014年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指导老师。主要事迹如下:
该同志从事临床40多年,在继承宗瑞麟导师针刺手法(即轻刺激、徐捻轻压进针法)、艾灸、耳针(压)、中医外治法基础上,又较好的学习继承了魏稼教授的“热证可灸”、“疗法互补”、“无创痛穴疗法”等学术思想,擅长采用传统(特色)疗法,针药并施,体(耳)针并举、(艾)灸(火)罐结合,刺络放血、药物贴敷、心理、食疗、理疗等治疗痹症(风湿、类风湿、痛风等)、痛症(颈肩腰腿痛)、瘫症(中风偏瘫、面瘫)、软组织损伤、喉音、面肌痉挛等,尤对急慢性支气管炎、哮喘、鼻炎、预防感冒的“冬病夏治”有较深研究。同时对针灸意外(晕针、烫伤等)的防范应急处理较熟练。临床喜用轻刺激进针法,常用温针灸法,专于无创痛穴疗法。
     1989年率先在省内开展“冬病夏治”治疗咳喘、鼻炎等专病工作至今,治疗患者几万人次,有效率达90%以上,直间接经济收入达100多万,患者遍及省内外。该项目自2005年4月作为我省中医药适宜技术首先在抚州市卫生局举办的学习班上向基层医院推广后,2008年5月又在省卫生厅举办的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国家项目)师资培训班、省级社区卫生人员夜校第六期培训班上讲课进行推广。2010年参与省卫生厅、西湖区卫生局、青山湖区举办的农村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学习班,还有国家、省、市、院级继续教育讲课(指导)计20多次。主持并承担了“三伏灸贴法”防治慢性支气管炎临床疗效研究,已通过省卫生厅的科技成果鉴定,达国内先进水平。参与“穴位划痕贴药温灸法治疗贝尔氏面瘫的临床研究”(国家级,已结题)、“腧穴热敏化灸治疗哮喘(慢性持续期)的优化方案研究”(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分中心)主持的6项及参与的5项省级科研项目有的已结题,有的在进行临床观察。先后参加国际、全国等中医、针灸、康复、理疗等学术会(含书面交流)40多次。参编《魏稼针灸临床经验集》、《各家针灸学说》等6部著作。撰写论文40余篇发表于《世界针灸》、《中国针灸》等10多种刊物上。在《家庭医生报》等10多种报刊上发表了卫生科普文章200多篇;曾获2007年、2009年、2010年《家庭医生报》“优秀科普作者”荣誉称号。回复医疗咨询信函300多封,发放医疗咨询材料几万份,方便了患者就医,宣传了医院和科室。
     除带教了本院各层次的进修、实习、见习生外,还带教瑞典、南非、法国、香港留学生80余人。带教了研究生10余名,师承高徒2名(一人获硕士学位,一人获师承博士学位)。
     其学习医技事迹分别被《南昌晚报》、《南昌广播电视周报》、南昌电台、江西电视台等做过报道。还多次作为江西电视台(三套)《天天健康》等栏目的嘉宾,坐客演播室,宣传卫生科普,主要为中医针灸疗法、“冬病夏治”、治未病的内容,讲解有关防病治病的话题。同时还为江西人民广播电台《健康频率》、《健康直通车》等栏目讲解有关中医专科特色医疗防治疾病的科普知识,深受听看者好评。曾先后获院先进工作者、卫生系统先进个人、优秀党员、市劳模等荣誉称号。
     该同志曾作为科室副主任,省级软伤重点专科、国家中管局“十一五”、“十二五”重点专科,及国家临床重点(中医)专科项目建设单位负责人、学(专)科带头人,带领科室探讨学术传承,发展壮大科室,突出体现中医药专科特色等诸多事情出过不少力。


 

 
张春馀同志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
 
     张春馀,南昌市洪都医院主任中医师,1942年3月生,1967年7月开始从事中医药临床工作,从事中医药工作50年,至今仍坚持临床工作。1967年7月江西中医药大学中医专业毕业,大学学历,第3批全国(基层)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主要事迹如下:
     1968年7月—1971年1月,在江西省铜鼓县棋坪卫生院、铜鼓县人民医院基层工作(担任了卫生院负责人、县医院门诊部和传染科负责人),在工作期间接触到诸多病种,如白喉、梅毒、钩端螺旋体病、流行性出血热、蚕豆病、毒蛇咬伤等,深感知识的匮乏,促使该同志广泛涉猎、穷极医源,向中医先辈学习、向药工、药农、草医草药及6.26医疗队,各科精英们学习。响应国家号召开展“一根针、一把草”活动,为验证草药的药理及毒副作用,亲口尝服、亲自在静脉中注射药液,并成功运用“一七”注射液治疗传染钩端螺旋体病。半枝莲、鱼腥草、肺形草注射液治疗结核病。“七星丹”注射液治疗传染性肝炎等均取得显著的疗效。挤出时间在药房、中草药加工部学习加工炮制技艺及药性药理知识。
     1971年底调入江西省南昌市洪都中医院内科工作。新年刚过,便积极报名参加下乡巡回医疗队。半年期间走遍太平乡(南昌湾里区)偏远小村,送医送药上门,运用在基层医院学到中西医、中草药、针灸知识为农民服务。
     1981年到1982年由张海峰老师介绍,单位同意,到上海医科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姜春华教授身边研习中医,学习期间一直跟随姜老师(门诊、病房、院内各科及全市会诊、讲学期间我负责版书)、白天临床,晚上、假日协助姜老整理医案、誊抄姜老撰写的中医各家学说的手稿。同时,撰写并刊发了二篇姜春华老师治疗肝硬化和咳喘学术经验的论文。在老师身边聆听教诲,深受其益、医德医业提升了一个台阶。并受姜春华老师厚爱,收为关门弟子(上海解放日报1982年10月17日2版有图文报道)。
     1971年底调入洪都中医院,1985担任中医大内科主任工作,白天查房,指导危急疑难重病的中医辩证论治及西医的抢救,组织业务学习,会诊研讨病案。带领全科制定中医急诊(高热、厥脱、喘促、昏迷、出血)的治疗标准,制定中风病诊治规范,带领科内医生开展中医分型治疗慢性肾炎66例的临床观察,风湿宁治疗急性风湿热60例疗效分析,肝炎清治疗急性肝炎50例报告,引进中风偏瘫治疗机、胃肠电图仪为诊疗康复提高疗效。1984年期间协同江西中医学院姚奇蔚教授在门诊开展为期6个月的中药治疗萎缩性胃炎的临床科研工作,从中学到了姚老师用大剂量黄芪,北沙参,石斛,白芍等益气养阴药辩治胃阴虚的用药经验。后又同姚老在安义县举办短期中医中药学习班,担任内科教学,姚老师负责中药授课。
     2002年到2004年担任第三批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熊燕、晁卫红为学术继承人。该同志制定的教学计划,严格要求学生完成学习任务,自己也严于律己,言传身教,口传心授地在临床实践中传授医德、医风、治学精神、辨证的思路,方法,处方用药的独到之处。要求学生跟师抄方,笔记,找出老师看病的不同点、共同点,找出规律、结合经典写出体会。二位学生先后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了“张春馀临床应用举隅”、“张春馀治疗肝硬化腹水经验”、“张春馀治疗肿瘤放疗化疗后期经验”、“张春馀学术经验简介”,其中晁卫红的“张春馀化痰通络法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临床研究”一文获江西中医药学会2010-2011年度三等奖。传承带教已通过省厅验收合格师生均获得证书。
     2001年退休后,返聘在洪都中医院门诊内科上全日班,日门诊量在60人次左右,中医处方占99.99%,病人来自省内外。由于坚持按中医全方位、即传统又具灵活的规范的辩证论治,因此疗效很好,受到人民群众的尊敬和赞誉。
     热爱中医事业,愿终生为人民健康服务。毕业工作至今近50年,一直在临床第一线为病家服务。平时积累了近千份经验记录,初步书写了“怎样写中医病例”、“中医八法及其临床运用”、“中西医结合治疗乙型脑炎的疗效观察”、“冠心病辩证论治举隅”、“头眼经穴初探”、“危急重症治验分析”等十余篇临床文稿,待进一步整理提高,以传承后学。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