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2022年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的通知

访问量:

洪人社〔202256

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印发《2022年南昌市人力资源和

社会保障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区(开发区)人社局、湾里管理局人社办,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2022年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已经局领导同意,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4月1日

2022年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工作要点

2022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易炼红书记在南昌调研时讲话精神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以及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作示范、勇争先”为工作目标,以“五提五创”行动为工作抓手,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积极稳妥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持续做好各项人才人事工作,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扎实推进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把南昌打造成为引领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核心引擎再献人社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优化就业创业环境,全力稳住就业局势

(一)持续扩大就业岗位供给。通过就业援助行动、春风行动以及各类专场招聘等方式搭建服务平台,不断优化企业用工保障服务模式,举办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就业公共服务活动。深化“百场校招”活动,开展2022年春节期间返乡学子“五个一”对接活动,争取吸引一批返乡学子回我市创业就业。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征集,组织我市重点企业、重点单位以组团形式,走进驻昌、省内省外高校和技校开展校园招聘,持续营造我市引才留才社会效应。举办首届洪城校企合作大会,依托我市校企合作发展协会,汇聚全市各行业企业、大中专院校、职业院校及各行业专家学者,围绕吸引10万人才来昌就业创业主题开展行业论坛、沙龙和校企互访,促进校企深度融合。实施“千企万岗”实习计划,计划建成100家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每年为留昌就业的大学生提供1万个、3个月以上的实习岗位,并对实习结束留人用人较好的优质、示范基地进行评选和奖励,为人才留昌和企业用人做好双向铺垫。

(二)强化就业创业阵地建设。开展充分就业示范社区“样板年”活动,深化“暖心人社 服务百姓”理念,‘十四五’期间,每年增加20家市级社区,充分利用社区贴近群众和网格化管理优势,扩展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体“家门口”就业渠道,以点带面健全完善市、县区、乡镇、社区四级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开展创业孵化基地建设“规范年”活动,研究出台创业孵化基地规范化建设、规范化服务标准,突出打造2-3个创业孵化基地示范点,力争在省内树形象、做标杆,加大与驻昌院校、校企合作协会间的互动交流,以优质的就业创业平台载体积极吸引大学生和高科技人才来昌留昌创业。开展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建设“提升年”活动,力争实现53所驻昌院校全覆盖,分步骤打造指导中心示范点,促进校企协会、孵化基地、各类企业与院校合作交流,实现创业服务常态进校园,就业创业宣传时刻在大学生身边,全方位做好人才留昌面对面服务。

(三)不断提升就业服务质量抓好重点产业、特色行业传承式培训,在发掘地方特色和争取政策支持上动脑筋,规范和优化现行职业技能培训、竞赛、机构相关管理办法,同时承接好全省首届职业技能大赛及第三届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以赛促训,打造洪城技能品牌。抓细重点行业引导性培训,紧密结合我市“4+4+X”产业发展方向和企业生产实际,大规模多层次开展与之相适应的新职业新技能培训,增加与之相契合的新工种职业技能竞赛赛项,为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着力改善劳动力的要素质量、促进更高质量就业提供重要支撑。

(四)进行重点群体就业帮扶。结合“10万人才来昌留昌就业创业”工作,持续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基层成长计划和“三支一扶”等。加大就业帮扶力度,强化就业兜底保障,统筹推进城镇贫困群众、就业困难人员、下岗失业人员、退捕渔民等群体就业,开展退捕渔民就业服务专项行动,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抓实重点群体针对性培训,关注市场紧缺岗位和个性技能需求,对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同步进行规模化和点单式技能培训,全面提升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促进就业稳定和增收致富。

二、提升社保服务质效,牢牢兜住民生底线

(一)积极跟进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平稳有序跟进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推动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政策与全国对接,实现群众办事“无感”过渡。全面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实现应保尽保和按新办法兑现待遇,做好职业年金补记工作。持续开展精准扩面。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促进中小微企业和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新就业形态人员、未参保居民等重点群体积极参保。实施尘肺病重点行业工伤保险扩面专项行动,推进高风险行业从业人员全部纳入工伤保险制度保障范围。

(二)全面提升社保经办服务效能推进服务事项标准化,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信息系统上线为契机,进一步修改完善《南昌市社保业务经办操作规范》,做到社保业务表单统一规范,对能通过数据共享查询核验的材料信息,不再要求提供办事材料。推进服务手段信息化,拓宽覆盖范围,以各经办网点、自助网点为依托,结合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推动业务“全城通办”。完善经办功能,以公共服务一体机、社保App、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实现社保业务能办尽办。打造经办品牌,总结“洪城社保专家解忧工作室”运行经验,更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三)探索社会保险业务领域新举措。通过数字化升级转型,探索更多社保业务实现“无感化”办理。创新社会保障卡应用管理,加强与民政、医疗、农业、金融等领域合作,实现第三代社保卡在待遇发放、医疗健康、交通出行、生活缴费、旅游观光、民政扶贫、财政等公共服务领域一卡通用。完善工伤保险康复模式。根据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市实际,选取具有特色的协议康复机构进行工伤康复基地建设。结合国家试点省份和我省景德镇试点情况的反馈,适时开展新就业形态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工作;同时,积极贯彻落实省厅关于用工灵活、流动性大的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的相关要求,切实维护好劳动者合法权益。

(四)全力破解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难题。全力破解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难题。完善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政策,加快推动我市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办法出台和贯彻实施,多渠道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完善被征地农民缴费补贴预存制度和审核机制,规范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资金筹集和使用管理,按照被征地农民个人自愿选择的原则,通过政府给予缴费补贴的方式,推动我市2018年以后新征地的被征地农民全部纳入国家统一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参保,全面系统地解决存量和新增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问题,实现被征地农民长远生计有保障的目标。

(五)切实加强基金风险防控。创新基金安全防控方式。健全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风险防控体系,将风险防控关口前移,变事后监督为事前预防、事中核验、事后督查的全流程监督。以全市社会保险系统数据为基础,加强在线数据核验,设置经办风险阈值,构建数据分析模型和社保业务经办风险预警提示机制。建立社保数据常态化稽核机制。不断加大稽核力度,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重点加强对重复领取待遇、死亡及服刑人员冒领养老金等疑点数据的核查,领取严厉查处社保基金欺诈案件,加大对欺诈冒领行为的打击力度。全面推行“无感化”资格认证。通过共享交通、医保刷卡和三大通信运营商数据等,常态化开展分析比对退休人员活动情况,及时防范、核查冒领养老金现象,维护基金安全。

三、聚焦人才人事机制,持续提供智力支撑

(一)扩展人才引进选拔渠道。开展南昌市人才流入流出动态分析。引入第三方机构,合作开展驻昌企事业单位人才流入流出动态统计分析,对驻昌高校(技校)留昌率、省内高校来昌率、省外高校来昌人数进行详细监测,以大数据手段赋能人才信息数据采集,为人才工作决策提供参考。探索柔性引进省直专家有关办法。围绕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企业、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充分发挥驻昌高校、科研院所的高层次人才的优势,不断拓宽企事业单位与驻昌高校和科研院所共享高层次人才资源的渠道,争取吸引和培育一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紧缺急需的专家人才。创新出台市“双高人才计划”。面向全市各类企事业单位中的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选拔有培养前途和发展潜力、起骨干核心作用的中青年领军人才,在全市范围内构建一支层次分明、有序衔接、梯次合理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队伍。

(二)搭建人才培养平台。稳步推进南昌技师学院筹建。创新办学模式,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将南昌技师学院打造成全市的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技能评价示范基地、技能大赛承办基地、技术革新推广基地、实训资源共享基地等“五大基地”。持续加大博士后(博士)科研平台建设。在组织开展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申报工作的同时,积极推进博士后(博士)科研平台考核评估工作,督促建站单位开展课题研究,促进产学研有效结合。不断加强留创园规范化建设。鼓励高新、经开、红谷滩“留创园”引进留学生创业项目并规范考核管理,推动全市留创园向标准化、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发展,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增强对海外人才创新创业的吸引力,切实发挥“一园多区”“粘合力”作用。

(三)优化人才服务举措。开展“以人为本 阅享南昌”系列服务活动。创新专家服务工作,开展“以人为本 阅享南昌”专家系列服务活动。全年计划完成4期专家系列服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双驱并进的方式,多层级多渠道增强城市留才软实力,深入挖掘、宣传和引导,凝聚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从文化留才的角度促进人才留昌就业创业。开展高层次人才医疗保健服务。适应新时代人才发展需要,进一步扩大保健对象范围、提高待遇水平、强化经办服务,按照“应保尽保、一个不少”原则,将各类企事业单位中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全部纳入,鼓励人力资源产业园入驻机构丰富服务产品、提升服务品级,完善产业链条。筹备组建南昌市高层次人才联谊会。搭建我市高层次人才联谊交流平台,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在招才引智、产业对接等方面的作用,提升高层次人才的认同感和获得感,发挥“智力引擎”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四)扎实做好事业单位管理。把好“入口关”,认真抓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公开招聘、卫生系统公开招聘等工作,加强培养选拔,助力成长成才。推动“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学习宣传活动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网络,鼓励高校毕业生通过“三支一扶”项目筑梦基层。把好“岗设关”,以我省专业技术岗位设置结构比例调整为契机,做好市直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工作规范和加强事业单位岗位管理工作,探索研究岗位动态调整机制,指导县区事业单位岗位设置落地。把好“考核关”,将职级晋升、年度考核等业务进行整合,实施联动办理。加强和组织部门的沟通协作,共同做好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晋升制度的统筹把关工作。

(五)创新开展职称评审工作。创新评价模式,完善“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乡村教师职称评审制度,选拔一批科学研究、教育、卫生、工农业生产和科技推广第一线工作岗位上以及在文化艺术、新闻出版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技术人才。破除论资排辈的思想观念,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鼓励创新、超越和探索,为有突出贡献的专技人才畅通高级职称申报“绿色通道”。设立职称评审工作专班,依托“职称申报评审系统”,实行网上受理、专员服务、部门联办、集中反馈的“一站式”服务。

)高效推动事业单位改革。为事业单位改革人员划转开出“处方”,过程中“照方抓药”,做到严格审查、即来即办。有序安排完成岗位设置的涉改事业单位工资划转工作。同时,做好工资软件系统单位更名、变更签章及涉改人员数据的调入调出工作。会同市财政局做好2022年市直其他事业单位、公共卫生单位、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备案工作。按照国家、省关于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标准调整的政策及时落实待遇;根据国家、省、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工资待遇方面的政策,及时进行核定。

四、强化劳动关系治理,扎实保障和谐稳定

(一)选树典型营造和谐氛围。在全省率先开展劳动保障十佳诚信企业推优评选活动,打造英雄城关心关爱农民工特色品牌。以开展劳动关系和谐同行“十佳企业”、“十佳园区(乡镇街道)”培育、劳动关系和谐单位选拔、劳动保障诚信企业评选为抓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效应,激发市场主体参与创建新型和谐劳动关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打造“阳光仲裁”品牌,完善“小明仲裁”普法宣传系列,讲好“调解故事”,发挥案件分析的示范带动作用,常态化开展“送法服务”,打造“南昌仲裁”普法宣传品牌。开辟构建新型和谐劳动关系南昌在行动专栏,定期宣传经验做法和突出成效,引导劳动者依法理性维权,营造英雄城关心关爱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浓厚氛围。

(二)提升劳动关系综合服务能力以推行劳动争议仲裁“金牌调解”、劳动监察“一点受理、全市联动”等服务新模式为手段,主动将“关口前移”,最大程度方便市场主体业务办理。同时,推进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担保制度,最大限度减轻市场主体资金压力。全面推行要素式办案,定期开展业务练兵比武,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实现信息互联共享,提升劳动关系、劳动监察、劳动仲裁业务协同办理效能,练好构建新型和谐劳动关系“内功”。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开展劳动关系维权领域“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闭合监管,主动引入专业第三方和新闻媒体监督,确保监察执法和仲裁调解在阳光下运行。

(三)健全劳动权益保障机制。持续开展根治欠薪专项执法行动,全面推行“一案双查”工作机制。积极运用“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逐步实现欠薪维权服务“一网通办”。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做好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和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统筹促进平台经济发展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适应平台用工形式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就业方式,健全完善权益保障制度机制,明确平台企业责任,补齐权益保障短板,优化权益保障服务,促进全市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

(四)优化欠薪稳控预案。持续完善欠薪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舆情应对预案,一旦发生因欠薪违法行为引发的突发性、群体性事件,迅速介入妥善化解,正确引导农民工依法合规表达合理诉求,努力做到事态不升级、不激化、不蔓延。对照全国先进省市在根治欠薪工作机制上的好经验、好做法,全面梳理我市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南昌实际,靠前研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欠薪新动向,特别是新旧业态转换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新型劳资问题,不断推进根治欠薪工作机制创新,实现高效治理。

五、统筹综合基础工作,不断激发内生动力

(一)落实乡村振兴工作部署。持续巩固拓展人社脱贫攻坚成果,拓展有组织劳务输出、扶贫车间吸纳、公益性岗位安置、自主创业等致富增收渠道,确保脱贫人口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继续落实困难群体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代缴和代发政策。统筹做好驻村帮扶工作,着重从“一推动四围绕”五个方面,努力把塔岗村建设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二)提升人社公共服务能力。巩固提升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成效,规范政务服务行为,不断推进“打包办”“提速办”,力争在2022年实现事项“全程网办”率达90%。配合做好政务服务事项入驻市民中心工作。常态化抓好局系统行风建设,建立内部督查、社会督查、第三方督查的多渠道监督机制,做好每周日常巡查、节假日重点巡查等工作。加大人社系统业务培训力度,组织开展各类综合或专题性的业务培训,进一步增强人社系统干部经办能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三)做好综合性工作。持续深化法治人社建设,推动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八五”普法规划及实施工作,加强行政执法的指导和监督,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提高局系统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的法治意识。重点推进“五型”政府创建工作。加强保密管理持续健全保密工作管理制度。推动信访重点积案化解,依法分类处理。不断加大新闻宣传、政务信息、舆情处置工作力度,探索信息宣传新方式、新举措、新阵地,全方位树立“暖心人社为人民”的惠民亲民形象。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做好财务管理工作,做好部门预决算、社保基金预决算、政府采购管理工作。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强就业、社保、人事、人才、劳资等重点领域的改革攻坚力度。

(四)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压紧压实从严治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机关党的建设全过程。深入推进新时代勤廉人社建设,打造推广一批有影响、有实效的勤廉品牌。不断强化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牢牢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加强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开展。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发挥党建示范引领,进一步推进党建与人社业务工作相融促。巩固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聚焦基层党组织“三化六好”建设,全面提升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打造“暖心人社,服务百姓”党建品牌,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效。深入推进“转作风提效率树形象”专项整治、办公环境和秩序整治活动“做示范、勇争先”的人社文化。严格党内监督,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