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2021年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访问量:

2021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以及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突出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主线,整体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人才人事体制机制创新、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等工作,解放思想、攻坚克难、担当实干,加快推进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以更大作为彰显省会担当,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奋力在描绘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中作出新的更大的人社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

(一)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注重宏观政策协调联动,完善稳就业政策措施,大力开展就业援助行动及专场招聘活动,举“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 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南昌人才10条”进校园、“金秋招聘月”高校双选会等系列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聚力支持和扩大就业。加快就业数据预警监测系统建设,推进南昌就业创业服务平台移动端的开发,发挥各县区(开发区、新区)以及行业主管部门职能作用,常态化掌握企业用工信息,通过不同的平台向各类人群精准推送,提高人力资源供需对接的匹配度。一步加强企业用工服务站、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和乡村用工服务网建设,全力保障重点企业用工需求。持续加大企业稳岗返还力度,进一步扩大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的受益面,助力企业发展。

(二)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持续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基层成长计划和“三支一扶”等计划,继续深入实施“三年青年见习计划”,通过“两扩一加”(扩大范围、扩大规模、加大岗位匹配)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竞争力。畅通农民工就业渠道,加强跨区域劳务协作,积极引导农村劳动力有序外出就业、就近就地就业和返乡入乡创业。加大就业帮扶力度,强化就业兜底保障,统筹推进城镇贫困群众、就业困难人员、下岗失业人员、退捕渔民等群体就业,开展退捕渔民就业服务专项行动,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三)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进一步精简程序,降低反担保门槛,提高发放效率,加大小微企业扶持力度,依托创业孵化基地等各类平台,进行点对点服务。持续深入开展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工作,指导建设具有一定规模和示范效应的创业孵化基地。加强线上线下创业教育、创业指导和创业服务,结合人社部组织实施的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优先从创业培训进行试点,加强创业培训师资队伍建设,完善创业培训质量监控和效果评估体系,强化创业培训后续服务,促进创业培训与创业服务的有效衔接和统筹推进。积极开发新的就业岗位特别是加大公益性岗位兜底,加大对新业态、新就业形式的支持。

(四)大力提升职业技能。继续推进职业技能提升专项行动,加强社会化联合培训力度,试行“互联网+职业培训”模式,摸索培训就业新模式,建立与培训机构及企业的互助平台,优化职业技能培训方向和内容。深化“展翅行动”,推进“千亿行动”,及时发放技能提升补贴和职业培训补贴,大力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鼓励企业积极参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持续开展企业职工岗前培训、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以工代训、卫生防疫知识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等多种形式的培训。举办第七届“洪城杯”职业技能大赛。

(五)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根据省市相关文件规定,规范人力资源服务业的管理服务,引导我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结合我市产业布局,加大招商力度,注重招商对象的品质,着重引进国内、国际知名企业,整合完善人力资源产业链。

推动南昌人力资源发展协会筹备工作。继续完成全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诚信等级评定工作,推动人力资源市场标准化和诚信体系建设。

(六)健全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构建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实现就业管理和服务的信息化、标准化。着力打造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品牌,持续以“洪城创业培训十佳讲师大赛”、“南昌就业创业网”、“洪城外来务工人员运动会”等“洪”字品牌活动为带动,坚持就业与创业并举。通过打造“充分就业示范社区”样板,建立健全市、县、乡镇、社区四级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探索人才就业一体化服务平台建设模式,利用现有数据,结合已有的基础技术,探索新的数据应用点,规划人才就业一体化服务平台建设模式。协调“城市大脑”相关场景建设及后续改造工作,配合做好各责任场景的建设计划。

二、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一)全面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根据全市全民参保计划工作方案,结合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数据,持续开展全民参保计划扩面专项行动,优化全民参保登记信息系统功能,健全全民参保数据更新比对和未参保人员信息常态化核查机制,运用全民参保数据开展精准扩面和重复参保问题数据核查,加快实现社会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做好退捕渔民参加养老保险工作。推动中小企业、私营企业和农民工等参加失业保险。加大工伤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力度,继续推动建筑业按项目参保,将尘肺病重点行业纳入征缴范围,将新业态从业人员纳入扩面专项行动范围,切实保障新业态从业人员的工伤保险权益。

(二)确保各项待遇足额发放。积极落实各项养老保险待遇,切实做好2021年度企业退休人员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工作,确保各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继续做好部分特殊群体退休人员统筹外待遇的代发工作,保障退休人员基本生活。及时发放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待遇,推动实现网上受理、审核、反馈以及网上查询办理进度和结果等工作。妥善解决工伤职工就医问题,保证医院联网结算功能平稳运行。

(三)做好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信息系统试点工作。按照全国统筹的要求,对养老保险政策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和规范。对多账户重复参保以及养老保险个人月账户信息、缴费明细、缴费年限、视同缴费年限等数据进行统一整理。总结省集中社保信息系统与人社一体化综合信息系统运行情况,提出系统优化改造需求。

(四)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配合事业单位改革,做好相关社保接续经办工作。落实全省统一部署,继续做好职业年金待遇发放工作。加快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础信息完善、待遇改办等工作,实现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平稳运行。

(五)有序做好社保费征管职责划转交接工作。加强与税务部门协同配合,稳定缴费方式,保障参保人权益。在厘清税务部门和社保经办部门职责边界基础上,加强沟通和对接,做好正常参保缴费衔接工作并推动社保费征管职责划转改革继续深入开展。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费征收信息共享平台,继续梳理业务系统改造和数据共享需求,确保共享平台运转顺畅,数据交互及时准确。

(六)强化社保基金监督管理工作。全力配合省社保中心做好全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工作,加强对县区指导,确保工作平稳衔接。严格落实基金管理财务制度、会计制度,规范完善基金运行流程。继续落实“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风险防控体系,加大现场监督和非现场监督工作力度。加强社会保险基金运行风险分析研判和监控,研究建立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运行风险预警机制。探索建立社会保险领域信用体系,有序开展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人员名单认定和管理工作。建立健全覆盖社会保险参保登记、关系转移、财务管理、待遇支付等全领域各方面、全流程各环节的内控监管体系,全面推动社会保险经办防控措施“进规程、进系统”。

(七)优化社保经办服务能力。完善企业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工伤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规程。打造优质便捷服务体系,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政务服务”,持续完善“123”社保业务“愉快办”服务模式,努力打造覆盖全市的“15分钟社保经办服务圈”,打造“经办一窗受理、业务一站办结、实行统一标准、打造一流服务”的“四一”满意窗口。推进社保经办服务全城化,建立市、区、街道三级服务网络,推动全市社保业务互通互办,做到社保业务经办服务网点全城覆盖,构建“距离最近、服务最好、态度最佳、办事最快”的“全城一网通办式”社保经办服务体系。

三、持续加强人才人事工作

(一)全面落实各项人才政策。持续贯彻落实南昌市2018年人才新政和“人才10条”等政策,依托南昌市人才“港、网、窗”一体化服务平台和城市大脑政策直达场景,持续受理各类人才政策申报,加大人才政策兑现效率,严控资金发放安全,做好各类人才服务工作。继续实施“洪城引才奖”项目,持续推动“举办人力资源服务业(人才)高峰论坛”补贴工作。继续实施“赣才回昌·圆梦家乡”项目,做好线上招聘引才安排,有计划实施“洪城智汇·招聘行”活动。落实县区自主考核招聘人才制度。加强“留创园”规范化建设,为留学人员创业提供配套设施完善、租金减免的重要平台。

(二)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组织实施南昌市2021年“顶尖领军人才领航计划”,按要求做好单位申报、资格审查、现场考察、专家评审、报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公示、待遇兑现等工作。开展高层次人才绩效评估,根据《南昌市高层次人才绩效评估办法(试行)》,选定第三方专业机构,组织开展高层次人才的绩效评估工作,对创新创业成效突出的给予持续资助。

(三)促进技能人才发展。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按照省市产业发展规划,继续做好高技能人才培养载体建设及“洪城”系列人才项目,开展“洪城学师及第三届“洪城工匠”等培养选树活动。开展技工学校特色专业建设活动,充分发挥特色专业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和发展水平,形成南昌技工学校“一校一特色”新格局。组织好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做好技工学校、企业、社会培训评价组织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备案、遴选工作,不断壮大技能人才队伍。

(四)推进专技人才队伍建设根据全省统一部署,扎实开展2021年全市高中级职称评审申报工作。探索完善具有南昌特色的职称评定政策,落实乡村教师“定向使用、定向评价”制度,按要求做好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含援鄂人员)职称评聘工作。结合全市人事人才调研情况,创新聘任政策、规范聘任程序、提升服务理念,持续做好事业单位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做好博士后科研工作(创新实践基地)申报工作,加强我市博士科研创新中心建设,规范全市博士后(博士)工作专项资金管理,提高各类资助补助资金使用效益。做好“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享受市政府特殊津贴评选工作。

(五)加强人事和工资工作。做好事业单位改革各项工作,严格按照《南昌市人社局事业单位改革分工表》落实分工责任,加强政策和业务引导,协助化解改革工作中出现的风险矛盾,确保改革工作顺利开展,实现平稳过渡。密切关注机构改革进度,积极做好后续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以及涉改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量的核定工作。及时贯彻国家将开展的事业单位收入分配领域内重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标准调整、建立地区附加津贴制度等方面的政策要求。继续做好对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的督导工作。继续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资待遇方面的政策。做好各类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密切结合机构改革工作,做好2021年度事业单位集中招聘工作,合理规范岗位设置,做好事业单位岗前培训工作。

四、全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一)创建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以组织实施南昌市劳动关系“和谐同行”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以培育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园区(乡镇街道)活动为载体,深入县区、深入基层开展劳动法律法规“进园入企”活动,在全市选树一批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园区(乡镇街道)先进典型。建立劳动关系风险防范化解联动机制,开展劳动关系领域风险矛盾隐患排查。建立企业规模裁员风险台账和重点关注企业清单,实行分级分类登记、动态更新台账。积极推进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工作。认真做好2020年企业薪酬调查工作。

(二)加强调解仲裁工作。健全事业单位改革后调解仲裁管理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处理机制,加强仲裁与劳动监察的衔接、仲裁与诉讼的衔接,健全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裁审衔接工作制度。强化劳动人事争议风险防控,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做好争议处理形势分析。构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南昌模式”。推广使用“智慧仲裁”,2021年全市仲裁机构应100%上线应用,全面推行要素式办案。深入实施劳动人事调解仲裁“双保”行动,持续开展“送法企业行”活动。畅通劳动者维权绿色通道,建立方便、快捷的维权机制。积极探索“互联网+调解”工作规律,充分应用微信调解、电话调解、视频调解等方式,为企业和当事人提供及时、便捷、高效的维权服务。

(三)扎实做好农民工服务工作。加强劳动监察日常执法,持续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开展根治欠薪等执法专项行动,继续组织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等专项检查,确保各项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落地。加快推进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担保制度建设。建立农民工工资动态监管信息平台,将用工单位及务工人员基本信息、考勤、工资支付等内容,纳入劳动监察机构实时动态监管。强化农民工服务保障能力,落实农民工就业创业政策,鼓励支持农民工多渠道就业。

五、做好综合性基础性工作

(一)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人社扶贫“五大行动计划”成果。健全就业扶贫政策与乡村振兴衔接长效机制,坚持外出务工和就地就近就业两大方向,拓展有组织劳务输出、扶贫车间吸纳、公益性岗位安置、自主创业等致富增收渠道,确保脱贫人口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继续落实困难群体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代缴和代发政策。落实并完善对脱贫地区的职称倾斜政策,引导专业技术人才到脱贫县工作。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职能优势和专业优势,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有力的人力资源服务支撑。

(二)提升人社公共服务能力。巩固提升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成效,全面推广应用江西人社一体化综合信息系统,规范政务服务行为,深入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推进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大力促进人社服务提质提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探索建立行风投诉反馈机制,形成“及时转、限时办、公开回”的“三单”反馈流程,做好行风建设日常检查、第三方暗访和行风建设警示教育,深入推进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不断充实人社基层公共服务队伍力量,加大业务培训指导,常态组织练兵比武,增强服务本领。

(三)做好综合性工作。稳步推进我市“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加快法治人社建设,以开展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八五”普法规划及实施工作为契机,推动局系统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履职。进一步做好市直单位绩效考核工作、局系统综合目标绩效考核工作和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加强“五型”政府创建工作。做好人社领域信访维稳和综治工作,督查督办重点信访事项。持续加强新闻宣传、政务信息、舆情处置工作力度,在充分发挥新闻媒体正面宣传作用的同时,进一步夯实自身宣传阵地建设,探索创新更多宣传方式方法,全面提升干部群众对南昌人社工作的知晓度和满意度。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做好财务管理工作,做好部门预决算、社保基金预决算、政府采购管理工作。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强就业、社保、人事、人才、劳资等重点领域的改革攻坚力度,以改革创新推动南昌人社事业高质量跨越发展。

(四)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教育和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牢固政治意识、严明政治纪律、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加强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压紧压实从严治党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机关党的建设全过程。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进基层党组织“三化”建设工作,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坚持党建带工建、带群团、带妇建。坚持挺纪在前,严格党内监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深化“怕慢假庸散”作风整治和廉洁文明家风建设,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