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南昌市人事局2009年人事工作要点

访问量:
 

2009年全市人事人才工作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科学人才观,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发展、再创新绩”的总体思路,以更好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为主线,以切实加强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为动力,以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为平台,以“四争”为目标,努力开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各类人才竞相齐聚的良好局面,为南昌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人事保证。

一、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着力引进和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

1、扎实推进重点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认真做好重点高层次人才申报和审定工作,落实重点高层次人才经济补贴。积极做好省引进国内外优秀重点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工作,争取省对引进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的支持。推进“521”工程人才建设,抓好200名人选的培养工程;推进“洪城特聘专家”人才项目,抓好“特聘专家”的招聘工作;推进国外招才引智工程,抓好国家、省、市立项引智项目的落实,确保2009年市级项目执行50项以上。(专家处、评荐中心)

2、不断完善人才载体建设。推进博士后工作站建设,规范10家博士后工作站管理,培植“申博”企事业单位。继续抓好市专家服务基地、省级“一村一品”示范点、新农村建设“一村一品”点、引智示范基地等人才载体建设。加大人才培训力度,办好6个国(境)外班和3个国内班的人才培训。拟制出台《关于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和农村人力资源开发的若干意见》,推动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和农村人力资源开发工作再上新台阶。(专家处)

3、不断增强对各类人才的吸引力和集聚力。积极开展第三批100名“市优秀农村实用人才”评选活动、首届“市突出贡献人才”评选活动、2009年度“市贴”专家选拔活动、2009年度“中外专家风采”及中外专家迎春联欢等活动,营造“尊才、重才、爱才”的良好社会氛围。(专家处、专家服务中心)

二、 深入实施公务员法,着力加强公务员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

4、着力加强公务员能力建设。加强公务员管理业务培训。抓好科以下公务员更新知识培训,筹办23期科以下公务员国内培训班。加强对各级人事部门业务培训,围绕公务员法及相关配套政策,筹办23期人事干部公务员管理业务培训班,提高各级人事干部的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公务员处、考试中心)

5、规范科级公务员职务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公务员职务任免与升降规定》,加强科级职务公务员职务管理,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直机关科级公务员职务管理的意见》,建立完善科级职务公务员任职前沟通、职位职数审核、任职备案等各项管理措施,避免超职数配备干部等问题的发生。(公务员处)

6、扎实做好公务员考录工作。做好2009年全市考录公务员工作,确保公务员考录工作“零差错”。完成好2008年录用公务员适用期满、转正定级审核备案,做好09年初任等各项计划的公务员培训和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晋升培训考试,做好2010年度全市公务员录用计划编制及申报。(公务员处、考试中心)

三、继续加强人才市场建设,着力构建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体系

7、做大做强人才市场。继续推进人才市场建设,办好人才交流大会。09年计划举办5场大型人才交流大会,力争交流成功率突破25%;抓好高层次人才招聘,计划举办高技术人才、it人才、经理人才、高级营销人才等专场招聘会15场。开通网上人才市场,加大江南人才热线网的技术革新和推广力度,打造崭新配套的、高服务性能的人才网站服务平台。(人才中心、评荐中心)

8、不断完善人才服务体系。开展全面的人才代理服务,争取09年接收档案5000份,人事代理签约单位达100家。开展人才派遣服务,进一步拓展派遣服务范围,重点放在三资企业和股份制企业及外地驻昌机构,力争派遣签约单位达到20家,派遣人数超过400人,促进人才的合理流动。扩大公益性人才服务,对求职人员继续实行全免费服务,对中高级人才、应届毕业生提供专项快捷服务。(人才中心、评荐中心)

9、积极开展“人才中介”服务。认真落实年度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积极开展人才中介机构审批工作,加强对人才中介机构的监管,推进人才中介服务工作。加大江南人才热线网的技术革新和推广力度,构建崭新配套的、高服务性能的人才网站服务平台,拟举办3次网上大型人才交流会,争取网络招聘金卡会员单位突破100家。扩大公益性人才服务。参加人事部组织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和省人事厅组织的“就业服务月”活动,组织企业开展“大学生就业指导校园行”活动,送岗进校,提供职业生涯规划和职场就业指导。对中高级人才、应届毕业生,本市场流动党员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专项快捷服务。(开发处、人才中心、评荐中心)

10、着力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创新用人机制。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优秀人才,委托既懂技术又擅长经营的复合型人才管理江南人才热线网站。创新分配机制。对一线业务部门(人才交流部、人事代理部)实行薪酬绩效管理制度,实行以团队绩效带动个人绩效的全局性的薪酬管理模式。创新服务方式。采取将客户资源分解到业务人员的办法,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创新宣传方式。发布招聘信息,扩大门户网络宣传力度,与电信部门合作,开辟短信求职。(人才中心)

四、不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着力提高人事管理各项工作水平

11、全面实施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制度。依据省厅研究确定的我市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结构比例控制新标准,制定我市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方案。加强全市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制度调查研究,针对科教文卫等各行各类事业单位的特点,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认真做好市直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方案的审批和实施工作以及县区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方案的核准工作,加强对县区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工作的业务指导。结合我市事业单位性质和特点,以推行全员聘用制和岗位管理为核心,建立与聘用制和岗位管理制度相适应的考核制度。(综合处)

12、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临时用工管理。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核定各机关事业单位编外岗位控制数,出台编外用工管理办法,明确实施范围、聘用类别、聘用程序和聘用待遇等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编外聘用人员经费管理,科学合理确定编外聘用人员的工资、保险等有关待遇。研究制定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编外用工派遣制度,对新增工勤人员一律在岗位控制数内实行劳动合同派遣。对编外用工控制数实行动态管理,按照实名登记、建立台帐和“一变一报”的申报核定制度,加强对编外聘用人员的管理调控。(综合处)

13、不断完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认真做好市属事业单位集中招聘和专场招聘,进一步加强对县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指导监督。积极探索到外省市重点院校进行专场招聘的方式,择优选聘优秀大中专毕业生。研究规范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或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的考核招聘办法,加大对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进一步充实各类型面试专家,建立健全我市事业单位面试专家库,增强面试的公正、公平和科学性。(综合处、考试中心)

14、认真做好军转安置和解困维稳工作。加大计划安置力度。加强军转干部的就业创业培训,加强就业协助和指导。认真执行企业军转干部解困政策,完善解困维稳工作长效机制,维护社会稳定。加强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不断完善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管理服务体系。(开发处、择业中心)

15、提高考试工作管理能力。不断完善管理手段,确保考试公平公正,保证考试工作顺利安全。(考试中心)

五、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着力推进收入分配制度和职称制度改革

16、继续深化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结合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研究探讨事业单位定岗后的岗变薪变,配合做好事业单位定岗定薪。做好各项工资审批,开展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的调研,为我省出台相关政策提供决策依据。抓好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正常晋升岗位技术等级的申报和资格审核。(工资处)

17、稳步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完善专业技术职务岗位结构比例,稳步推进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设置管理。创新评价手段,拓宽人才评价的服务领域,加强对非公经济单位的服务。完善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管理,对评委库进行正常调整和补充,进一步推进职称社会化、科学化、专业化评审的进程。拓展社会文化人才的评定范围,加大对社会文化实用人才评定实施办法的宣传力度。推进中小学教师专业技术资格“考评结合”工作,加大农村实用人才职称评审力度。(职称处)

18、强化机构编制审核和审批。贯彻落实中央《通知》、国务院《条例》和省委省政府赣字[2007]26号文件精神,严格执行中央核定的行政编制,严格按规定设置行政机构,严格控制行政机构编制增长。 (编一处、编二处、编办监督处)

19、稳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根据中央和省统一部署,做好新一轮行政体制改革有关机构编制工作,指导、协调县区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以及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领域改革,推动相关部门转变职能,及时协调解决有关职责分工和机构编制方面的问题。(编一处、编二处)

20、加强机构编制规范化管理。不断完善我市政法机关、市政府各部门及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的管理。研究探索乡镇机构编制总量控制的方法和手段,全面推动乡镇机构改革。加强制度建设,坚持从严控制增设机构、机构升格和增加编制。健全和完善机构编制与财政挂钩的约束机制以及与组织人事管理配套的机制,建立和完善事业单位人员编制结构审批制度。进一步做好机构编制统计工作,加强机构编制信息网络化建设,办好《南昌机构编制信息》。(编一处、编二处、编三处)

六、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人事干部队伍

 21、加强理论学习。把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和做好各项人事人才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树立以人为本和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人事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机关党委)

22、深入调研,不断创新。加强对加快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构建人事公共服务体系、加强人事法制建设等问题的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注重具体工作的经验总结和提炼,并力求在人才人事工作的各个方面有所突破、有所创新和创造。(办公室)

23、大力推进人事部门“三基一化”建设。认真做好基础资料积累,切实加强基本制度建设,组织开展人事干部基本功训练,不断提高人事人才信息化水平。加大人事人才工作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新闻媒体、信息网络、宣传橱窗、专题大会和资料汇编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人事部门的影响力。(办公室)

24、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着力打造“阳光人事”,增强工作透明度,完善监督约束机制,推进和谐机关建设步伐,不断开创机关工作的新局面。坚持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做到依法办事、管理规范,提高人事工作依法行政水平。(监察室)

25、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肃人事工作纪律,树立人事部门和人事干部的良好形象。(监察室)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