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2019年全市人社工作要点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2-19
2019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第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以在全省“争第一、创唯一”、在全国“出经验、当标杆”为目标,以深入实施“九大项目”、建设“五型人社”为抓手,按照“规范管理、巩固提升”的工作原则,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稳预期,推动就业创业更加充分,社保体系更加健全,人事管理更加规范,人才引进更加有力,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经办服务更加便捷,为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作出人社部门应有贡献。
一、聚焦经济发展大局,确保就业局势稳定
1、完成就业工作目标任务。继续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零就业家庭安置率100%,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保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2、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贯彻落实《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从稳定就业、促进就业、提升就业、帮扶就业、保障就业五个层面,保障各项促进就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健全就业援助的长效机制,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加快构建“政校企”合作平台,充分发挥企业、院校的主体作用和资源优势。抓好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工作,运用公益性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政策,做好就业困难人员托底帮扶工作。
3、抓好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实施创业担保贷款“百亿”行动,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完善“创业指导、创业培训、创业孵化、创业贷款”四位一体的创业扶持体系,搭建公共创业服务信息化平台。加快推进全省首家专业化、品牌化家庭服务市场建设。组织开展“创业故事汇”宣讲活动,持续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
4、加强就业创业培训。完善培训体系,健全培训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培训水平,多措并举做好工业园区定向培训、创业培训、建档立卡的贫困劳动力等人员培训,实现培训与就业有效对接。加强创业培训师资队伍建设,创新师资培训方式,举办“第二届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南昌选拔赛暨洪城十佳创业讲师评选”。进一步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相结合,形成培训、鉴定一条龙服务。
二、发挥民生兜底作用,完善社保体系建设
5、推动“全民参保计划”实施。根据国家和省市统一部署,结合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加强成果转化运用,高质量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工作开展。
6、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按照省人社厅统一部署,扎实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工作,逐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建立职业年金,落实完善企业女职工退休年龄有关政策,建立企业职工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确认双公示及权益告知制度,建立提前退休人员信息库。有序完成企业立功获奖人员、企业退休的参战参试退役士兵提高退休待遇工作。扎实推进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工作。
7、加大工伤保险工作力度。积极推动工伤保险业务下沉,做好承接省本级认定、初次鉴定工作。指导县区开展基金审计、上解基金工作,做好省级统筹工作。加强县区(开发区、新区)工伤认定督导工作。积极、稳妥、全面推动我市工伤预防工作。
8、落实失业保险政策。积极开展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大力推进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补贴和技能提升补贴工作,进一步扩大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补贴政策的覆盖面和知晓度。
9、推动社保业务下沉推进“统受分办”经办网络向县区覆盖,将市本级社会保险业务分批次逐步下沉延伸至基层人社服务机构,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完善“统受分办”信息系统和管理机制,探索开展社保业务“全城通办”,逐步实现县区间业务互通互办,构建“全城一网通办式”社保经办服务体系。
10、加强基金资金监督。修改完善《市人社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基金、就业补助资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探索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展社保基金非现场监督工作,提高基金监督信息化水平。进一步加大就业资金监督力度,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市本级就业补助资金进行项目审计。
    三、加快人才高地建设,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11、推进“洪城”系列人才项目。全面落实南昌人才新政配套实施细则,全力促使人才“引、培、用、留”各个环节的政策举措落地生根。在此基础上,围绕我市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实施“洪城计划”、“洪城特聘专家”、“洪城海鸥计划”等项目,组织开展“洪城智汇招聘行”的赴外专场人才招聘会,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开展第二届“洪城工匠”培养选树活动。
12、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做好2019年“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享受市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等高层次人才推荐选拔工作。做好“十佳”专业技术人才、“洪城学师”评选和社会事业紧缺急需人才引进工作。做好博士后工作站的指导和管理,加强博士科研创新中心建设。
13、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完成南昌公共实训基地土地收储、筹集资金、建设规划等先期工作。组织开展第六届“洪城杯”职业技能竞赛,创新开展南昌炒粉拌面暨江西特色小吃邀请大赛。开展南昌市新型学徒制培养、技能竞赛基地评选。继续做好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和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工作。加大对技能人才培养载体监管力度,出台《南昌市技能人才培养载体动态监管办法》,进一步规范技工(培训)学校办学管理。
14、加强中国南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运营管理。制定出台《关于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暂定名),加大招商力度,建立健全运营评估机制、进入和退出机制,进一步发挥产业园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虹吸效应。
15、优化人才服务。全面兑现人才优惠政策,建设南昌市人才“港、网、窗”一体化服务平台第二期工程,全面完成开发建设任务,实现人才项目网上申报、网上评审、网上审批、网上兑现,打造“一网申报、两级受理、统一兑现”的综合服务平台。加强人才交流活动,做好专家服务工作。
四、加强人事管理工作,激发体制机制活力
16、加强人事考试工作。加强人事考试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考试工作制度,不断细化优化考务操作流程。防范和打击高科技作弊,净化考场环境,确保不发生系统性考试风险。主动适应人事考试发展需要,积极稳妥开展社会化考试业务。
17、强化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抓好全市综合类事业单位、中小学教师、卫生系统专业技术人员等各类人员的公开招聘工作。巩固县区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实施成果,督促县区做好岗位设置日常管理。建立高校岗位动态管理机制,平稳推进高校岗位动态管理工作。进一步宣传、落实支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政策。
18、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根据省人社厅统一部署,在深入推进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卫生高级评审制度改革的基础上,分类推进全市职称制度改革。做好全市事业单位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改进职称评审工作,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服务。做好2019年高中级职称评审、中初级职称认定和会计、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资格审查及考务督导工作。进一步完善职称评审网上评审制度。
19、做好工资福利工作。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工资政策,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调整工作。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探索下放部分工资业务审批权限。探索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工资核定的新思路新办法。建立工资津贴补贴发放常态化核查机制。
五、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20、加大劳动关系协调力度。出台《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若干意见》,制定《南昌市和谐劳动关系单位评价规范》,扩大昌南工业园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经验成果,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升级。加快建立制度完善、调查科学、发布规范的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继续做好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工作。加强劳务派遣和特殊工时审批监管。持续落实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工作,实行工资总额预算管理。
21、做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规范完善派出仲裁庭管理,推进多元化专业调解中心建设。指导各县区深入做好乡镇(街道)劳动争议调解综合示范建设工作。加快推进调解仲裁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和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调解仲裁效能,确保结案率不低于93%、调解成功率不低于60%、终局裁决率不低于30%。
22、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认真受理群众举报、投诉案件,组织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等专项检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全面落实守法诚信等级评价、违法行为社会公布、“黑名单”管理制度,构建源头预防、动态监管和失信惩戒相结合的监察制度体系。
23、加大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工作力度。加大农民工维权保护力度,以治欠保支工作为重点,扎实推进“人盯人”、“人盯项目”和“人盯资料”工作方案落实,着力解决政府工程项目欠薪问题,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实名制监管信息化,充分发挥市“治欠保支”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努力使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得到进一步遏制。
六、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推进人社精准扶贫
24、加大就业扶贫。贯彻落实好各项就业政策,促进贫困劳动力多渠道就业实现增收脱贫。落实好《江西省推进扶贫劳务协作提升组织化程度实施方案》,指导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出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公共就业服务活动。鼓励就地就近转移就业、扶持贫困劳动力返乡就业。为贫困劳动力在就业扶贫车间就业提供精准帮扶,提高就业稳定性。
25、创新技能扶贫。立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加大帮扶力度,做到“应培尽培、能培尽培”。精准掌握贫困劳动力信息,科学制定年度培训计划。推行技能脱贫千校行动,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扩大贫困人员培训规模。积极开展创业创新培训,开发适合贫困劳动力的创业培训项目。
26、加强社保扶贫。有效落实省人社厅出台的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等方面的扶贫政策,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标准并确保发放到位。全面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金融机构代扣代缴和金融便民服务点建设,提升经办服务能力。
七、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夯实事业发展基础
27、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大力开展“双创双带双促”活动。实施访基层、帮企业、助群众“百千万行动”计划。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8、全面推进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按照省人社厅统一部署,制定实施南昌市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1+4”文件(即一个实施意见——《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全面推进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四个具体方案——《南昌市人社服务事项“八统一”标准化工作方案》、《南昌市全面推进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信息化工作方案》、《南昌市人社系统公共服务渠道多元化建设工作方案》、《南昌市人社系统公共服务能力专业化建设工作方案》)。开展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在全市人社系统实现“八统一”;积极谋划推动服务手段信息化建设,打造集“公共服务、受理经办、数据管理、电子监察、业务协同、决策分析”六大功能为一体的人社一体化综合平台;探索实施服务渠道多元化建设,将服务事项向移动端延伸,实现更多事项“掌上办”“指尖办”;加强基层服务平台建设,打造基层就近服务平台,推动服务事项线上线下深度融合,进一步拓展人社服务半径;大力开展服务能力专业化建设,以提升一线窗口服务能力、服务效能为目标,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比武、星级窗口创建评比、人社服务标兵主题宣传等活动,切实加强对一线窗口的专业化培训、考核评价和激励奖励。
29、加强人社队伍建设。推进“五型人社”建设,结合我市机构改革,优化组织机构,在局系统全方位实行“目标考核”绩效管理。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开展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锻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人社干部队伍。
30、加强人社政策宣传。推进法治人社建设工作,加强政务公开,做好各项人社政策的发布解读。深化与主流传统媒体、新兴媒体的合作,加强人社领域各个板块特色亮点工作宣传,全面展示人社系统干事创业的良好风貌。组织开展“人社政策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人社政策便民惠企的知晓度和覆盖面。